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復古情懷闖國際 義守大學創設系老師 獲德國iF設計大獎 / 台銘新聞網

2023/05/08 13:14

台銘新聞

 

  義守大學再傳捷報!「傳播與設計學院」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老師蔡孟㯣,今年以「龍鳳呈祥」的意象,為「第三屆多倫多台灣影展The 3rd Annual Taiwan Film Festival in Toronto」的整體視覺形象與周邊系列商品作設計,繼勇奪美國IDA國際設計獎「銀獎」後,現在還獲得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德國iF設計大獎(iF Design Award)肯定,蔡孟㯣以臺灣復古文化勇闖國際大賽,獲獎連連,備受肯定。

 

 蔡孟㯣的「龍鳳呈祥」作品,運用色彩繽紛帶有螢光色系的霓虹燈條,勾勒繪畫出大家熟悉的龍鳳呈祥圖,用色大膽且明亮,搶眼的設計讓龍鳳呈祥圖活靈活現外,影展字體刻意以鮮豔的螢光黃色來呈現,搭配藏青色的底色,字體就像在發亮一樣。蔡孟㯣表示,創作靈感來自小時候吃辦桌喜宴時,前方舞台背景總會掛上由霓虹燈作成的龍鳳呈祥圖,因此特別將記憶中溫暖且喜悅的感動,發揮在主視覺設計上;同時,蔡孟㯣也將龍鳳呈祥圖的設計延伸至週邊商品,她特別設計龍與鳳的胸針,讓「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長輩們,可以藉由這份設計的心意送給子女,以表達最深切的期望與支持。

 

 蔡孟㯣巧妙的將龍鳳呈祥圖注入不一樣的詮釋,不但獲得「美國IDA國際設計獎」銀獎肯定,現在還得到德國iF設計大獎殊榮;蔡孟㯣表示今年德國iF設計大獎,共有56個國家、近5千位參賽者帶來超過萬件的作品,來自世界各國好手齊聚設計最高殿堂,她能在Brand Identity項目獲獎,也再次證明臺灣本士文化在國際上深具特色與魅力,尤其,「復古、懷舊」的設計,除了能勾起老一輩民眾的回憶外,對於年輕一輩來說,更具有傳承與認識文化的意義。

 

 蔡孟㯣也鼓勵學生多觀察生活、時事新聞,甚至周遭朋友的小故事等,這些生活中的點滴,都會是豐富創作的來源;並且要多跟自己對話,藉此看見心中的渴望,會從中發現能力是沒有極限的。義守大學創設系也積極與國際鏈結,安排學生出國實習交流、走進世界,滋養藝術與設計領域的素養,今年就有學生陸續前往日本東京、京都等地實習,讓學生深入瞭解不同國家的在地文化精髓,拓展視野後轉化具有生命力的創作。

 

復古情懷闖國際  義守大學創設系老師 獲德國iF設計大獎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