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失智症整合門診/ 台銘新聞網

2022/05/26 14:20

台銘新聞

 

失智症為漸進性的認知功能退化,隨著年齡增加,其盛行率亦隨之增加,根據台灣本土的流行病學統計,在70歲以上的族群,每增加五歲,失智症的盛行率即倍增,在80歲以上的族群,約每5人中即有1位失智者。而隨著國民生活水平改善,台灣人的平均餘命也逐年增加,截至2021年元月底,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佔16.15%,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故提升失智症之照護,實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柯嘉怡說,失智症的表現有許多面向,最常見的初期表現為記憶力衰退和健忘。個案可能會對剛發生過不久的事情沒有印象,或重複問一樣的問題,然而對於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卻仍記憶猶新。也因此早期時個案或家人不一定會有病識感。除了記憶力以外,也有個案是以個性改變、自制力喪失造成衝動行為或語言障礙來表現,造成人際互動的困難。部分失智症也會伴隨肢體僵硬、步態不穩、顫抖等其他神經學的表現,因此相當多元。而隨著疾病進展,個案可能會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進一步增加照顧和就醫的難度。

而失智症的成因,也可區分為可逆的因素和不可逆的因素,其中不可逆的因素最常見的為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和血管型失智症。可逆的因素則包括營養素缺乏、慢性感染、代謝異常、腫瘤、硬腦膜下血腫和水腦症等等,因此在發現認知功能退化時,早期就診以評估是否有可逆的原因,以及時介入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柯嘉怡表示,考慮到失智症的個案大多數為年長者,且其主要照顧者多為其配偶,在高齡化的社會下,常常會是長者帶著長者來求診的狀況,因此北市聯合醫院已有許多院區提供失智症之整合門診。其目標為簡化就醫流程,提供高齡者友善的就醫服務。

以松德院區為例,整合門診提供的是團隊式的多面向服務。首先由醫師初步評估個案的需求,並開立評估項目,而後續的檢查安排會盡量與門診時段結合,以增進就醫的便利性。在個案確診後,也會結合心理師和社工的服務,提供諮詢並長期追蹤個案,當有需要的時候,亦可進一步轉介其他服務,例如失智症日照服務、長照服務介紹和營養諮詢。期許以友善的門診個案管理資源,成為每一位失智者和其家人的後盾,以提升失智個案的照護品質。

 失智症整合門診/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