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景氣不佳 點燈補財氣保平安 潘獻有說有竅門得三思/ 台銘新聞網

2024/01/24 09:01

台銘新聞/史家羚編輯

 

   年節走春上寺廟,最重要的是為家人或過往親人,於佛、道教廟宇中點一盞燈,祈求平安吉祥,據東照山主委潘獻有指出,點光明燈、平安燈通常選在春節前後,或天公生「農暦正月初九」, 並一直到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期間,點燈一定要知名廟寺,一般私人的家庭壇龕是不可以的。

 

潘獻有強調,點燈時還得看該些廟宇是否年年都有在佛前舉辦數次大型誦經法會,增添神威與庇護廣大眾生,這些都是在年節前後點燈時應注意的。

 

潘獻有說,太歲燈是在農曆「臘月」起開始到廟方登記,大年初一起,開始在太歲殿前點燈,時間長達一年,至於其他的文昌燈或姻緣燈隨緣,沒有特定時刻。點燈後,各廟宇也會每逢農暦初一、十五誦經,或代燈主以功德金佈施困苦戶,累積福報。

 

年節走春上寺廟,最重要的是為家人或過往親人,於佛、道教廟宇中點一盞燈,祈求平安吉祥,破除黑暗、照亮前程,因此光明燈亦有「長明燈」、「無盡燈」等稱呼。道教以沖犯太歲、元辰吉的概念,採禮斗科儀化解惡兆,發展為點光明燈、安太歲。佛教經典中有點燈祈求光明、破除黑暗的習俗,象徵智慧、破除煩惱等佛法義理,,台灣百姓有八成以上是信仰佛、道教,可見台灣點光明燈的習俗民眾甚多。

 

在歐美如天主教及正教會的教堂中,也有類似光明燈的小蠟燭座,讓信徒持燈對天主或耶穌基督敬仰,讓光能照耀世上其他人,同時祈求神的祝福。

 

潘獻有說,東照山關帝廟供奉玉皇大帝、觀音佛祖、地藏王菩薩、藥師佛。每年新春團拜時,自大年初一起至十五的元宵節,信眾可前來廟寺點光明燈、藥師燈或安奉聖帝斗、太歲斗、財神斗等消災延年益壽。

 

今年東照山的點燈增加聖帝燈與玉皇燈,且由於景氣欠佳, 廟方考慮本命缺財運的生意人所祈,同時再增補財庫燈;潘獻有說,補財庫燈非人人能請,得由本人親自到殿堂擲筊三回,才可將功德金16800的財庫燈請回供奉。

 

至於明年的農歷甲辰年,何者生肖是值年犯太歲;潘獻有說,值年犯太歲相是屬龍、正沖太歲相是屬狗、犯五鬼星相是屬鼠、犯天狗星相是屬馬、犯白虎星相是屬猴。

 

潘獻有說,「臘月」是指年的新舊交替的開始,「臘月」初八是佛陀成道日,信眾喝「臘月」粥後,可陸續安排包括點平安燈與過平安橋等,若有問題可電07-3710981或3713930詢問。

 

 

 

 景氣不佳   點燈補財氣保平安   潘獻有說有竅門得三思/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