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瀕危文化拚傳承 茂林部落尋根之旅 族人齊心聚舊址 歌舞傳統識根源/ 台銘新聞網

2023/06/23 19:43

台銘新聞

   

   一連兩天於茂林區茂林里由高雄市茂林區茂林社區發展協會舉辦112年度Teldreka部落尋根文化之旅文化活動,身為茂林部落族人的高雄市原民會阿布斯主委親自到場參加。

 

活動為期兩天,主要分為舊部落尋根之旅及部落傳統競技活動。在部落頭目、耆老,以及族人們齊心協力的動員之下,不僅將多年久未傳承的祭典儀式重新透過活動的辦理,讓族人了解文化的涵義,也凝聚部落的向心力,今日的傳統競技活動在族人的歡笑聲中,完美落幕。

 

   昨(22)日舉行舊遺址尋根之旅。一早部落頭目及耆老帶領著青年與族人前往舊部落Tibavia遺址,在入山前,薛智勇、武利輝頭目舉行了入山儀式Pudidide,表達對山的敬意以及謙卑,也告知祖靈族人即將入山,祈求平安順利。在石版屋舊遺址時,族人分別於自己家族祖宅除草、整理環境、祭祀祖先,緬懷先輩的辛勤,也透過耆老的闡述,讓族人重新認識部落的歷史沿革。

 

 

找尋部落文化脈絡,正是此趟尋根之旅最重要的環節。下午亦有傳統圍舞歌謠傳唱,老中青少紛紛圍著圈,吟唱著部落的歌謠,一步步跳出茂林部落的舞蹈,除了凝聚族人的心,也讓族人深入了解族群,喚醒部落青年對自身文化的重視,重視族語復興的急迫性,進而學習並傳承。

 

茂林青年會長陳湘雯表示,很感謝青年會在前置作業時同心協力地完成佈置,也很感謝族人很熱絡的參與此次活動,希望茂林部落的傳統文化能發揚光大。今日則舉辦傳統競技活動及趣味十足的競賽,除了活絡族人之間情感,更希望透過競技活動,增加部落共識的凝聚力,並營造部落共同體之氛圍,提升部落生活品質。

 

茂林區長駱韋志表示,透過舉辦此次茂林部落尋根文化之旅,最大宗旨是讓族人們能夠了解自己的命根,進而增進對部落及自身族群文化的認同,爾後讓茂林部落永續經營、發展蓬勃。希望有更多人能來親自欣賞茂林區的美,認識傳統又綺麗的魯凱文化。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身為茂林部落的一份子,首度跟著家人來到舊部落尋根,看到祖先居住地,非常感動,也很高興看見部落大家一同為著自身文化傳承而共同努力。本會相當重視每一個獨特的文化,對於尋根活動辦理非常支持,除了挹注經費外,會更加努力協助每個族群的文化保存及傳承,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透過尋根,知道自己的脈絡,對於族群認同更加重視。

 

 

 瀕危文化拚傳承 茂林部落尋根之旅  族人齊心聚舊址 歌舞傳統識根源/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