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全國第一處「部落之心」暨二峰圳水源啟用 推動原住民族全人全能發展/ 台銘新聞網

2022/07/30 15:37

台銘新聞

 
全國第一處「部落之心」暨二峰圳水源在屏東順利完工!屏東縣政府特於7月30日辦理啟用活動,此處將是屏東原住民長者、青壯年及孩童發展文化、教育、產業及社福多元面向的全人、全能服務場域,未來還會有許多活動,請大家拭目以待。

今日啟用活動,由縣長潘孟安帶領所有參與的族人及貴賓將近百人,共同牽起以部落傳統植物-「羊齒蕨」所編織長達180公尺的花環,象徵著政府與部落未來將持續攜手同心協力為部落的文化復振及傳承而努力,並由每個人手持在地藝術家所雕刻而成的木雕禮刀進行剪綵;另外,還特別舉行二峰圳水源啟用儀式,以紀念二峰圳百年以來挹注在地族人豐厚的水源。

在啟用儀式結束後,主持人帶著潘縣長與貴賓們參觀部落之心的各個使用空間,包括:廚房、老人活動空間、編織課程等。潘縣長表示,「部落之心」坐落於北大武山下的新來義部落內,面積廣達3.3公頃,在這個空間裡,不僅設置服務學習空間,且擁有面積廣大的草坪,更將二峰圳源源不絕的水源引入澆灌,也意表著原住民族人生生不息的泉源及生命力。

潘縣長說,部落之心不只結合了長者的長照、孩子們的學習場域、部落大學的教室,還是一個南來北往的中間點,偌大的空間未來也會再多加利用,使其具有更多元的內涵。今年的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收穫拿~麼多活動,將會在9月24日於部落之心辦理,歡迎大家到此一遊,體驗屏東原住民文化的深度於厚度。

原民處提到,族人對於部落之心的啟用期待已久,因此在啟用當天,本縣部落大學也迫不及待地辦理了為期四天的青少年文化探索營,課程中加入了二峰圳及當地部落的導覽並結合文化體驗,也透過認識傳統農作、工藝等有形文化,讓學員們可以與土地及自身文化更加親近,也期能藉此培養青年人的文化意識及使命感,以延續族群文化價值並永續傳承。

 
 

 

  •  相關圖片
  •  
 全國第一處「部落之心」暨二峰圳水源啟用 推動原住民族全人全能發展/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