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高雄湧言女將批柯志恩 文創修法慘兮兮 / 台銘新聞網

2022/08/16 15:26

台銘新聞

 

2022臺灣文博會在高雄盛大舉辦並於14日順利落幕,然而,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一席「小海豹活動蕭條說」,引起高雄民眾不滿,甚至讓在地文創業者質疑柯志恩踐踏文創產業的努力。對此,民進黨湧言會的六名高雄女將齊聲譴責柯志恩是「修法草包」,胡言亂語只為唱衰高雄。

 

高雄市議員李雅慧指出,柯志恩先前說她在教育文化委員會時期,曾提出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但實際上,柯志恩的修法版本最後通過者,僅有將「文建會」改成「文化部」,而這是因為配合中央政府組織改造,也與其他立委的提案版本相同。李雅慧表示,只改部會名稱的修法,在立法院是浮濫做業績的典型,既無濟於文化產業提振,也毫無理念實踐意義,柯志恩對文創產業的說法告訴高雄人,陳其邁市長聽得下去嗎?高雄人聽得下去嗎!

 

此外,李雅慧還指出,柯志恩曾說她參與過「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的法案修正,但經查,柯志恩於2017年「連署」林德福等三位的提案,而且該提案在柯志恩任內並未三讀,後續又因屆期不連續,2021年三讀通過的版本,也沒有柯志恩名字在內。李雅慧直言批評柯志恩是修法草包,明明沒有她版本通過的實績,卻硬要講成是她的功勞,搶功勞搶到同黨立委身上,也算是國民黨內的奇葩。

 

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黃雍琇表示,柯志恩的修法提案通過才會讓文創產業陷入困頓。蓋因柯志恩針對《文創產業發展法》第三條修法內容,係欲「整併」或「刪減」文化創意產業項目,然而柯志恩卻無提出實質說明,無視文化部本就對相關分類皆有明確定義和相對應主管部會,且恰好柯志恩意圖刪除的產業,包含「產品設計產業」、「視覺傳達設計產業」、「設計品牌時尚產業」等,都是本次文博會和台灣設計展所主力提倡之產業。

 

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李雨庭提到,在柯志恩的立法說明中,將文化創意產業區分為「營利」和「非營利」,其中純藝術或文化事業,更被柯志恩形容成「必須靠補助才能生存」,如以「產業」思考更將導致「市儈化、庸俗化,社會教育功能流失」。李雨庭怒問,柯志恩去參訪的文博會展場中。哪個項目是「市儈」、「庸俗」、「沒有教育意義」?可見在柯志恩今年所提及的「許多青創領完補助後就活不下去」、複製韓國瑜唱衰高雄的思維,早就根植在她腦海,殊難想像在她所領導的高雄文創將變成什麼樣子?

 

針對柯志恩「小海豹蕭條說」,高雄市議員鄭孟洳則用數據打臉柯志恩,指出本次文博會帶動周邊的觀光產值有「8.2億元」,連帶民眾參與超過65萬人次,是去年37萬人的兩倍,此外,高雄文博會有500家廠商參展,其中有4成是來自中南部廠商進駐。鄭孟洳質疑,文博會是在地廠商跟國外、其他廠商合作的平台,若文博會繼續在台北舉辦,怎麼能帶動起中南部的文創產業發展?「柯志恩妳就承認是用台北觀點看高雄,妳對高雄的產業規劃一竅不通!」

 

另一方面,高雄今年10月即將舉辦「台灣設計展」,並於15日公布主視覺。對此,高雄湧言會6名女將集體認為,希望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和市議員參選人好好做功課、認真了解高雄在地的需求,湧言會願與國民黨進行政策上的交鋒,而不是淪為罵街口水戰,更不要只是為了博眼球、媒體聲量,卻說出高雄在地人都聽不下去的「荒謬發言」。

 

 

高雄湧言女將批柯志恩    文創修法慘兮兮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