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手術麻醉免煩惱 高市民生醫院推廣 『精準麻醉』 / 台銘新聞網

2023/05/16 14:16

台銘新聞

即將面臨手術的民眾,常為麻醉擔,甚至擔心開刀時沒睡著;高雄市民生醫院麻醉科詹敏和醫師說明:麻醉有止痛、鎮定等功能,如何精確給予麻醉劑,減低風險,在現今已有很大的進步,病患大可放心接受醫療。

 詹敏和說,『精準麻醉』:針對個人麻醉『量身訂做』。所謂『精準麻醉』包括(1)腦波監測麻醉深度;(2)最適肌肉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MT);(3)超音波導引下神經阻斷術。『精準麻醉』三大面向,可將意識、肌張力、止痛這三大面向都控制精準。

 

   腦波監測麻醉深度藉由監控腦波,判斷病患意識狀態、麻醉深淺。監看儀器可知道病患是否睡著,以及手術完成後多久醒來。這種麻醉方式,健保給付於重大手術,例如,心臟、胸腔、腦部手術,其他手術健保不給付。雖然需要病患自費貼片,但可增加術中安全與掌握麻醉深淺度。

 

    關於精準麻醉另一個重要項目: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裝置(OMT):包括肌張力控制監測儀器以及快速逆轉藥物。傳統健保藥物的恢復過程比較慢,而新的逆轉藥 (需自費),病患很快就能回復自主呼吸,藥物殘留風險低。OMT可降低入住加護病房的機會,減少手術風險。對於有過度肥胖、困難插管、高齡、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律不整等病患,OMT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神經阻斷術最常應用在上、下肢及胸腹部的術後止痛,經由超音波直接看到神經、血管的分布,只需少量局部麻醉藥,即可達到止痛效果。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優點包括:減低神經損傷率、減少傳統止痛藥與嗎啡類藥的副作用、降低疼痛與術後住院時間。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顏家祺院長表示,精準麻醉可縮短拔管、意識恢復的時間,減少麻醉後不適,也可以降低高齡者術後發生譫妄,減少失智及退化發生。「 17 世紀的麻醉僅是讓病患不要死亡,現今則是讓病患能舒適的恢復。」精準麻醉可在意識、止痛及肌張力三大面向控制精準到位,提供病患更優質的服務。

 

  

 

 

精準麻醉

一般麻醉

麻醉深度偵測

利用腦波偵測大腦活性

只評估生命徵象

術後肌張力恢復

(3分鐘)

(可能長達30分鐘以上)

偵測準確性

客觀數據

主觀經驗判斷

麻醉劑量

適當

易過多或過少

心跳、血壓

相對穩定

相對不穩定

術中清醒發生率

藥物之調整

及時迅速

延遲明顯

術後意識之變化

(例:瞻妄發生率)

費用

部分自費((1500~7000)

健保給付

手術麻醉免煩惱   高市民生醫院推廣 『精準麻醉』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