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屏東海生館企鵝年度大健檢 小兵立大功 企鵝用「鵝卵石」讓愛保持活力 / 台銘新聞網

2022/05/30 16:41

台銘新聞

 

 

當時間快轉到了5月,看似悠閑寧靜的初夏,屏東海生舘的飼育人員正馬不停蹄地進行萬全的準備,與企鵝們一起迎接即將到來的年度大事—於每年五月舉行的企鵝大健檢。平日飼育人員會透過平日常規的檢查,如觀察外觀、攝食量記錄及體重量測等數據瞭解館内企鵝的狀況;而在年度健檢中,則將透過抽血及泄殖腔採樣等檢查進一步瞭解身體狀況。與此同時,飼育人員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那就是為接下來的企鵝求愛大作戰提供最佳後援,讓企鵝們都能順利找到命定之石,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陰雨綿綿的上午也無法阻擋館内如火如荼地進行年度健檢的準備工作,日前屏東海生館營運團隊偕同屏東科技大學的專業團隊,為館內的企鵝進行血液檢查,透過專業的數據分析,預防未來疾病發生的可能性。而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有效率的完成作業,前期的準備工作則是不可或缺。如同人類一般,體檢前的企鵝們不僅要禁食8-12個小時外,受檢的企鵝們也將先安置於隔離區內以利隔天作業;待抽血作業後,經飼育人員觀察如無異狀,就能回到展區內與企鵝小夥伴一起活動,好不快樂。除了年度抽血檢驗外,平日的飼育照護也是馬虎不得。

 

 

飼育人員會經由常規的例行性健康檢查,觀察企鵝們外觀、行為、攝食狀況到體重變化等數據即時監測、瞭解牠們的健康狀態。直到繁殖季開始之際,逐漸減少會影響企鵝繁殖的不必要人為干擾,提供企鵝們一個安穩的環境迎接新生命。

 

除了年度檢查外,為了即將到來的企鵝繁殖季,飼育人員也是煞費苦心地為牠們準備「命定之石」。為了讓每對企鵝都有情人終成眷屬並順利誕下愛的結晶,繁殖季來臨前,屏東海生館就會開始準備成筐成簍的鵝卵石並仔細清潔,期許每顆鵝卵石都能小兵立大功。

 

在企鵝的世界裡,石頭是互訂終生的最佳見證。在資源匱乏的南極大陸,企鵝手頭上可用於築巢的資源非常少,而鵝卵石巢穴則是在濕冷的南極大陸洲上最佳的新房。用鵝卵石築起的巢穴拔地而起,可讓雛鳥及蛋保持乾燥並遠離被冰雪融化導致的潮濕地面。因此每每到了繁殖季,雄性企鵝就會尋找那顆可以確定兩人關係的定情物並叼至雌性企鵝身邊,深情款款地告白並為成為爸媽做準備。

 

企鵝的繁殖季將於七月開始,下回若於繁殖季之際造訪屏東海生館企鵝缸時,不訪細細觀察每隻陷入粉紅戀愛泡泡的雄性企鵝,是否正在尋找那顆戀愛必勝的命定之石,搖搖擺擺地叼至心儀的女伴身邊;抑或開始築起了高聳的鵝卵石巢穴等著女主人青睞並順利誕下愛的結晶。大自然的浪漫千奇百怪,而企鵝用「鵝卵石」讓愛保持活力的求偶行為,也算是限定版的求婚大作戰,既難得又溫馨。

 

 

屏東海生館企鵝年度大健檢     小兵立大功   企鵝用「鵝卵石」讓愛保持活力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