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凝聚全球原民文化,首屆「南島藝術三年展」登塲/ 台銘新聞網

2023/09/18 14:45

台銘新聞

 

   循著南島語族的溯源軌跡,2023年10月,將於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策劃首屆以古南島語「溯源」(RamiS)為主題的「臺灣國際南島藝術三年展(Taiwan International Austronesian Art Triennial)」,並由雙策展人那高.卜沌與伊誕.巴瓦瓦隆提出「Cau—成為有靈的人」及「我們之所以是我們」兩個子題,探討「人」與「我們」的共生根源命題。

 

   展覽由文化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指導,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辦,原發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位於南島語族分佈最北端的臺灣,被諸多的太平洋島嶼國家視為是母親之島(mother island)。臺灣雖被視為南島原鄉,但長期缺乏穩定、持續和南島語族各國的藝術交流活動,而南島藝術三年展正希望擔任此串接者角色。」

 

首屆「南島藝術三年展」採雙策展人制,由阿美族策展人那高.卜沌及排灣族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共同提出「溯源」(RamiS)作為展覽主題,並邀請學者童元昭、龔卓軍擔任展覽顧問。

 

據策展人研究「RamiS」是古南島語「根」的意思,在南島民族中多有此同源詞,例如卑南族語rami、魯凱語及卡那卡那富語 ramisi、布農語 lamis、阿美語及撒奇萊雅語lamit、泰雅語及太魯閣語 gamil。現今人類人類的生活及生態環境已到崩解邊緣,「溯源」也許是一種解答思路,試著從RamiS中找答案,去接納原住民族有靈的、崇敬自然的生活態度,朝向萬物共生的可持續未來。首屆南島藝術三年展,將著眼於原住民藝術家如何透過藝術的力量,跨域結合生物學、生態學、人類學及語言學等網絡,為永續未來共同發聲。

凝聚全球原民文化,首屆「南島藝術三年展」登塲/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