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義守大學 跨域實力強 獲國際發明獎 1金1銀/ 台銘新聞網

2021/09/27 13:52

 

台銘新聞

 

   科技與醫學結合,義守大學跨域出擊再創佳績!由「電機工程學系」的師生組隊參加「2021年第三屆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以專為幼童設計的「智慧型視力檢測系統」和因應後疫情時代趨勢所需的「智慧型口罩辨識機」兩項作品,分別獲得金牌獎與銀牌獎佳績,義大團隊從6個國家173隊中脫穎而出,一金一銀表現亮眼。

 

 獲金牌獎的「智慧型視力檢測系統」是由電機系學生王嘉琳、何毅心、涂宗廷、王柏翔等四人共同研發,針對2至3歲幼童做視力檢測,無法分辨上下左右的情況下,將視力檢查融入遊戲設計中,由按鈕感應器連結電腦,小朋友的手就像是滑鼠一樣操控按鈕感應器,並且能清楚點選螢幕上字母的缺口,成功解決幼童視力檢查不易配合的問題,也為孩子的檢查增加趣味性。團隊中的王嘉琳說,非常感謝老師們的指導,尤其在研究過程中和團隊不斷練習,大家克服困難合力完成,這是參與競賽中獲得最大的成就。

 

 而獲得銀牌肯定的「智慧型口罩辨識機」,一樣是由電機系學生呂文傑、許汯洧、陳宣翰、魏志宇等四人合力創作,他們看準後疫情時代口罩已是日常生活的必備品,所以將電腦視覺、人工智慧及嵌入式系統技術建構口罩辨識器,即時辨別人員是否配戴口罩,以及配戴方式正確與否,並發出警報聲響提醒。許汯洧說,在參賽過程中深刻體會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團隊同學們都很感謝老師的指導與建議,能將科技與醫學結合並且研發出實體儀器,他們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目前「智慧型口罩辨識機」,也已經在義大校園擔任防疫重兵。

 

 年輕學子將創意實現,參與指導的電機系老師吳榮慶、曾遠威、張恩誌等三位老師都為學生感到驕傲。吳榮慶老師說,在比賽過程中學生負責簡報與評審交流,透過即時問與答的方式,考驗學生的實力與應變能力,這是最重要的經驗與收穫;而曾遠威老師則說這次參賽作品由學校計畫經費支持,義大對於師生的跨域學習和研究都相當鼓勵,這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環境,更能提升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張恩誌老師也有同感的表示,健康醫學和智慧科技是義大的兩大優勢,這次能獲得獎項肯定,就是說明了義大的跨域整合實力堅強,強項聯手成就未來所需人才。

 

 

 義守大學 跨域實力強  獲國際發明獎 1金1銀/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