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蔡董《來去巡田水-生態與生計兼顧的農村發展對話IN花蓮壽豐與鳳林》專題 / 台銘新聞網

2021/09/06 06:03

台銘新聞

 

    在 #花蓮 從事農業工作,很辛苦也很幸福,辛苦的是台灣東部的商業資源不若西部便利,需要付出更多心力 ! 幸福的是在花蓮天天有好山好水相伴,心靈相對富足 ! 此次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來到花蓮,主要拜訪幾位在地耕耘多年的農業專家與夥伴,除了針對基金會執行中的 #農業資材循環再利用 洽談合作與交流外,也針對花蓮農村目前的產業優勢與劣勢分析與討論,希望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

 

    來到 #壽豐鄉 的「#花蓮樸門協會」,與東華大學顏嘉成老師、兆豐農場督導游美雲、名優生物科技劉慶豐總經理、旭惠生物科技賴冰惠老師…等人暢談當地的農業發展。#樸門的友善農業審認,在當地行之有年,甚至比有機農業的認證還要嚴格。除了不使用化學農藥外,對於土壤的友善、水資源的循環再利用..等等,都有一套自有的認證機制。未來基金會希望可以與當地合作,共同規劃研習觀摩,培養種子教育者,除了讓好的理念發芽,也可以擴大到更多農村社區。要兼顧生態與生計著實不容易,利用在地的資源而不破壞當地的生態,需設計透過區域循環系統結合的農法,傳遞延續農村的價值,是一種使命,也是未來的趨勢。

 

 

    位於花蓮 #鳳林鎮 耕耘多年的「#彥頭ㄟ生態農場」,也是特別令人敬佩的一位。陳耿彥是政大數學博士,原本是技術學院的數學教師,2011年母親因為大腸癌離世,加上食安問題連環爆,引發他離職的想法,希望日後的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經過了一年的思考,決定放棄教職並轉換跑道改當全職農夫,學習從源頭開始守護食材。他利用 #少翻耕、#少除草、#不施肥,讓生態循環慢慢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彥頭ㄟ生態農場的農作物以檸檬、薑黃、洛神為主,其他蔬菜類,依季節有豆菜、果菜、瓜菜…等等,除了鮮品以外,還有以洛神花,檸檬和薑黃自製的加工品,如蜜餞、檸檬片、 檸檬原汁、醋、薑黃粉等等。

 

 

   他原本每月有參與「#彎腰農夫市集」,販售自己栽種的新鮮農產品,但是因為近來疫情緊繃,少了市集的收入,他也正積極再另尋其他方式增加財源,讓農場得以生生不息的維續下去。#蔡復進董事長 也立即聯繫有關單位,尋求其他可販售的管道與通路,希望可以幫助這位有理念的「#博士農夫」繼續堅持他的理想。雖然台灣疫情漸漸趨緩,但還是有許多人的生計受到影響,台灣欲兼顧生計與生態的農業,未來式該如何進行,是需要大家共同齊心思考解決的議題。

 

彥頭ㄟ生態農場:

https://reurl.cc/ze2Qjy

花蓮樸門永續鄉村學校:

https://reurl.cc/yE5ONM

 

#來去巡田水

#花蓮樸門協會

#友善農業審認

#彥頭ㄟ生態農場

#兆豐農場

#名優生物科技

#花蓮縣壽豐鄉

#花蓮縣鳳林鎮

#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

 

蔡董《來去巡田水-生態與生計兼顧的農村發展對話IN花蓮壽豐與鳳林》專題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