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上學兩周受傷3次 小一新生是好動 衝動 過動 阮綜合醫院正確診斷/ 台銘新聞網

2022/09/13 10:26

台銘新聞

 

小一新生冠冠,才上學兩週就因爬上跳下,連這次撞到額頭已經受傷三次,冠媽被通知到校帶回就醫時發現,他的座位已經被換到最後一排最後一個!冠媽內心頓時好受傷。阮綜合醫院蔡金燕醫師建議:孩子不受控的過動、衝動、不專心或無法持續專注的行為是一種好發於兒童早期的「神經發展性疾患」,可能持續到青春期,成年甚至終生,應該找專業醫師詳細問診、必要時給予藥物治療

 

被通知孩子在校闖禍、受傷,聯絡簿佈滿導師警惕的紅字,是許多爸媽的夢靨,孩子究竟是好動還是過動?為何唸書總是不專心、坐不住?卻能連打幾小時的3C電玩?

 

兒童神經科蔡金燕醫師舉出屬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前來求助的個案:九歲婷婷文靜愛塗鴉、發呆,常心不在焉〜考卷常忘記寫名字或亂寫,作業遲交、錯誤連篇,大人怎麼”唸”都沒效,常期被指責的她越沒自信心。

 

強強低年級時坐不住又愛搗蛋,上課常任意走動,現在高年級了,蠻橫暴躁,總和師長頂嘴、跟同儕起衝突,但感興趣的事又表現得一把罩!成績大起大落,挨罵就躲到3C裡,挨揍後更不理人、宅在房間,完全拿他沒轍。

 

蔡金燕醫師談到:這些「神奇寶貝」到底為何讓人傷透腦筋?不正視這些行為的家長認為長大就會好,或期待換老師、換學校就會改善。更糟的是認為「故意的」而不諒解,在長期的責罵、羞辱或體罰下,將傷害自尊心、自我肯定,導致自卑、憂鬱。這些症狀通常是慢性且長期的,檢查,做進一步評估、鑑別、診斷,必要時給予藥物治療。由家長師長醫師三方共同努力,關懷支持適才適性,孩子才能慢慢進步健康成長。

 

兒童青少年心智門診專責醫師林奕萱則以收治個案舉例:C弟進診間後不停爬上爬下,連醫護洗手台都上去了,很難安坐下來。Q妹安靜地在候診椅上坐著,但指令有聽沒有到,得反覆說上數次,她才抓得到重點照做。國中生P長期學業成績落後,未符合自己的期待,情緒低落、進而傷害自己!

 

 

林奕萱醫師強調:上述三個孩子乍看下是完全不同的表現,但是卻有著相同的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這個診斷名稱常被簡稱為「過動症」,需要與「好動」區別開,不能簡稱久了反而忽略其他的面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主要有三大層面的困擾:注意力不足、過動和衝動,所以,不僅是「過動」而已,看起來「很安靜」的孩子也有可能需要協助的。

 

林奕萱醫師提醒:幼稚園時期的孩子的「不專心」或「過動」不見得是「生病」,畢竟大腦才剛開始發展而已。若擔心孩子有類似困擾,除了就醫確定診斷及討論後續治療處理外,日常生活的調整也很重要:規律作息、培養至少一種運動習慣,及親子共讀時間,都是讓孩子大腦健康發展的重要元素。

 

蔡金燕 醫師

現職: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高長小兒科總醫師

   高長小兒神經科研究員

   高醫學院小兒神經科研究員

   阮綜合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小兒腦神經科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兒科疾病 小兒神經系統疾病 兒童發展評估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癲癇、妥瑞氏症

 

林奕萱 醫師

現職:身心內科主治醫師(精神專科醫師、

      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醫師、成癮專科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高雄醫學大學神經學碩士班畢業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教育部定助理教授

 

 上學兩周受傷3次  小一新生是好動 衝動  過動  阮綜合醫院正確診斷/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