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臺日美食作家焦桐與池澤春菜大談美食經 日本民眾品嚐文學想念臺灣味道/ 台銘新聞網

2021/11/17 15:16

 

台銘新聞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為在疫情期間持續推動臺日文學交流,提供臺灣作家與日本民眾直接對話的機會,昨(16)日晚間於誠品生活日本橋舉辦「臺日文學交流講座」系列活動第3場「味道臺灣」講座,邀請「飲食文學」作家焦桐與曾出版多本臺灣旅行美食導覽的聲優兼散文家池澤春菜線上對談,暢談近期在日本出版的焦桐《味道福爾摩莎》中所介紹的臺灣美食與飲食文化,讓受疫情影響無法前往臺灣的日本民眾,透過美食和文字想念臺灣。活動採實體與線上方式辦理,吸引逾3百位日本民眾聞香參加。

焦桐表示,他20幾年來每天都在閱讀飲食文學的作品,有志於書寫飲食文學的年輕人應該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不僅是語彙,也包含敘述的角度和技巧,其中最重要的不是技術性,而是內在的人文涵養,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閱讀文學書籍,會讓想像力和創意更深入。

池澤春菜表示,有文化的地方就會有美味的食物聚集,尤其是食客都很挑嘴的臺灣市場就有很多美食小吃,而在她出版介紹臺灣市場美食的書籍中,很多小吃都是在閱讀焦桐的著作後,實際去探訪試吃。

講座中,池澤春菜朗讀日文版《味道福爾摩莎》中的小籠包篇章,焦桐生動地描述小籠包的美味文字,喚醒日本讀者思念臺灣的味蕾。因疫情因素暫時無法造訪臺灣,池澤春菜很想念臺灣的美食,焦桐請池澤春菜日後來臺灣時一定要聯絡,再帶她去品嚐臺灣道地佳餚。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表示,在日本人眼中,臺灣幾乎與美食劃上等號,繼珍奶風潮後,臺灣飲食在日本的認知度水漲船高,滷肉飯、雞排、古早味現烤蛋糕等傳統小吃漸被日本人所接受,形成一股臺灣熱潮,連帶使近年在日本出版的臺灣日譯書籍逐漸受到矚目。今年10月焦桐的《味道福爾摩莎》日文版在日本出版後,陸續引起日本網友對臺灣飲食文學的關注和討論,又正值日本的食慾之秋,本次活動便以臺灣飲食文學為主題,推出以臺灣飲食為題的主題書展及文學講座,讓日本民眾透過臺灣飲食文學作家的文字,細細品嚐臺灣美食和文學。

為向日本民眾介紹更多臺灣飲食文學,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與誠品生活日本橋書店合作,以「味道臺灣」為主題辧理「臺灣正體書專區」書展,展期至12月底止,除展出焦桐的《臺灣味道》、《為小情人做早餐》、《味道福爾摩莎》外,也將展出王宣一《國宴與家宴》、舒國治《台北小吃札記》、韓良露《良露家之味》、黃婉玲《台菜本味》、葉怡蘭《日日三餐,早.午.晚》等飲食文學作品。另書展將搭配展出精選臺灣常見調味料,帶領日本民眾進入臺灣飲食文學的饗宴,希望未來有更多飲食文學作品在日本翻譯出版。

 

 

 臺日美食作家焦桐與池澤春菜大談美食經 日本民眾品嚐文學想念臺灣味道/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