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父子檔經營「蔣蔣果園」 綠光照細蛾 無毒荔枝鮮甜 供不應求/ 台銘新聞網

2023/05/27 16:12

台銘新聞/李堂安報導

 

每年五月底起是荔枝盛產的季節,而您吃的荔枝有無農藥殘留,危害您的健康:高雄市大樹區的「蔣蔣果園」,蔣昆霖(青農小蔣)蔣世明(父)父子倆輩長達卅年的荔枝種植,堅持遠離農藥,2022年和鳳山試驗所合作,使用綠光燈照防治荔枝細蛾,成功在2023年達成零農藥殘留,新鮮荔枝速送,價格雖些許高於市價,顧客仍爭相搶購,供不應求。

 

 

青農小蔣的爸爸從以前就不喜歡噴農藥,朋友們看到可以隨時採下來吃的荔枝都非常羨慕,紛紛鼓勵小蔣繼續栽種無毒的荔枝,不要如其他果農為了增加產量,猛施農藥。學化工的小蔣說,為了減輕雙親的辛苦,當起假日農夫,這幾年來不斷的進修、研習,嘗試不同的生物防治資材,精進整合管理的技術,有幸在2022年和鳳山試驗所合作,使用綠光燈照防治荔枝細蛾,因為一隻細蛾在半個月的二代繁殖可產下近萬顆蟲卵,而綠光晚間照射,可讓細蛾不活動,七天後自然死亡。成功在2023年達成零農藥殘留,為了讓果園能夠更精準、科學化的管理,也在今年(2023)獲得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的青睞,補助智慧控制防治系統,帶給消費者真正安心、自然鮮甜的玉荷包。

 

 

小蔣表示,任何的農作物是否符合現今消費者的要求,不外乎包括農藥是否殘留,外觀是否有損傷,善用農作的新鮮保存期等,因此對園內所有荔枝老欉,都視為生產團隊,將每一欉樹分別依健康情形,施予不同的管理。一般估算,一分地的傳統荔枝種植僅需七千元成本,而蔣蔣果園的種種耗財就得七到八萬元。

 

運用所學加上現今的農業管理方式的小蔣指出,例如在生長管理方面:每年採收完便開始做好果樹營養管理的工作,利用水解鮭魚蛋白為基底製做氨基酸肥料搭配有機肥打好基礎,搭配修剪疏稍培育強健生長枝條,不使用植物荷爾蒙促進著果和刺激果實肥大,種出來的玉荷包口感Q彈風味具有層次,不像一般市售的軟爛只有甜味沒有香味。

 

最重要的是除草劑的使用,園區內培養光合菌增加土壤肥沃度,不使用除草劑,而是改用碎枝機將樹葉及雜草打碎增加有機質,並栽培地毯草逐漸取代園區其他強勢雜草,園區的土自然鬆軟宛如鋪了一張軟墊的公園。

 

   

在病蟲害管理方面,小蔣也有他獨到用心之處:他說,農民為了防治荔枝細蛾和東方果實蠅,往往會持續一直用藥直到採收,而他為了追求農藥零殘留,請益鳳山試驗所,運用荔枝細蛾趨避光線的特性改用燈光照射防治,並搭配套網避免東方果實蠅叮咬。

 

為了避免裂果、露疫病等問題,會很用心地將果樹修剪疏稍,增加日照通風避免病原菌滋生,運用天氣資料搭配噴灌系統適當的控制水份,並且在雨季來臨前利用有機免登記資材--亞磷酸,增加果樹抗體抵抗病菌,達到不採用慣行農藥防治的目的。

 

為何蔣蔣果園的荔枝,會受到顧客的肯定,甚至採收前即預訂,深怕買不到,重點是在採後處理程序與鮮送措施:小蔣強調,玉荷包是非常嬌貴的水果,果皮水分散失很容易造成果皮褐化降低風味,為了讓顧客吃到最新鮮的玉荷包,有別於一般果農,果園在田間採收時先以PE袋包裝,到包裝廠時先利用冷水瞬速降溫並且洗去雜質,再利用篩選機分級後放置10度C以下冷藏,直到低溫宅配車收貨一路維持低溫,確保品質新鮮無虞。

 

圖為蔣昆霖(青農小蔣)蔣世明(父)父子檔經營「蔣蔣果園」 綠光照細蛾   頂端為綠光照射驅荔枝細蛾蟲害。

 

 

 父子檔經營「蔣蔣果園」 綠光照細蛾   無毒荔枝鮮甜  供不應求/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