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拒絕酒駕 從考照開始 高雄區監理所考驗車導入酒精鎖裝置/ 台銘新聞網

2022/03/09 15:35

台銘新聞

 

   酒駕事件頻傳引發公憤,酒精鎖制度在民國109年3月實施,規定酒駕再犯、酒駕致人重傷或死亡、酒駕拒(檢)測等3種違規而被吊銷駕照的駕駛人,在符合規定的情況下,重新考得駕照後,一年內必須駕駛裝設有酒精鎖之車輛。

 

高雄區監理所所長李瑞銘表示,目前市售監管型之酒精鎖,開動汽車前要吹氣,合格才能發動引擎,開車45~60分鐘後會再要求再吹一次,以確保行車中沒飲酒,若不依照要求吹氣酒測,熄火後車輛會鎖死,得回酒精鎖服務中心或汽車原廠解開。

 

李瑞銘指出,監理所每天都會有民眾報考汽車駕照,為了避免民眾參加汽車路考前有飲酒情事,高雄區監理所率先導入酒精鎖(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安裝於考驗車輛上,考試前須由考生透過吹嘴確定是否有飲酒,除了避免酒駕上路,同時也讓駕駛人了解酒精鎖的操作方式,培養正確交通法令及駕駛觀念、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及提升交通安全。

 

李瑞銘說,由於報考汽車者尚未領有駕照,為了行駛安全及不影響考驗流程,監理所採用之酒精鎖並非監管型,只要發動前完成吹氣即可啟動,不會在發動後5分鐘要求重新測試,在駕駛期間也不會隨機要求重測,所以不會造成考生及考驗員的困擾。

 

為了讓執行考驗的監理人員(主考官)都能瞭解酒精鎖的使用方式,高雄區監理所特別於今(9)日中午召集考驗人員進行培訓課程,透過講解及實際操作,讓導入汽車考驗時更能順利執行。

 

李瑞銘強調,目前全國由高雄區監理所、屏東監理站及臺東監理站率先試辦,未來如成效良好,將導入轄區各汽車駕駛訓練班,以培養優良汽車駕駛人正確觀念。

 

 

 拒絕酒駕 從考照開始 高雄區監理所考驗車導入酒精鎖裝置/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