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通識自主學習圓夢課程 義守大學 校園版的「阿拉丁神燈」 / 台銘新聞網

2022/06/15 14:29

台銘新聞

 

 

   如果說童話故事裡的神燈可以實現願望,那麼在現實生活中,義守大學校園裡的「通識自主學習圓夢課程」,就是學生心中的阿拉丁神燈;這個神燈,幫助同學從興趣實踐夢想。義守大學鼓勵學生在學習中找到樂趣,再結合興趣和不同領域的專業,跨域、跨界締造精彩火花,於109學年度首次提出「通識自主學習圓夢課程」的創新學習方案,讓學生規劃自己的夢想計劃,經審核後給予經費補助,並由圓夢導引師輔導學生自主學習。從推動以來校園裡有人成為作家、有人一圓出海夢成為“航海王”。

 

 醫學院江俊億、陳思綺、張彌三位學生提出「詩文集出版-透過醫學與文學的碰撞,在疫情中注入暖流」主題申請「通識自主學習圓夢課程」,利用一年時間從觸發、意想、書寫創作、設計排版、出版到行銷,共同完成撫慰人心的《戴上知更鳥》詩文集。學校和師長作為實現夢想的後盾,他們在求學生涯中多了作家的頭銜,擔任隊長的醫務管理學系江俊億說,他們三人是醫學院學生,希望在疫情下能藉專業關懷社會,因此結合醫學與文學,以出版詩文集方式提升人文素養;學生傑出且具同理心表現深受肯定,甚至還獲得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認同,以「以書安定人心,重拾生活色彩」為該書作序。

 

 影視系學生提出「港都海味道」紀錄片拍攝的「通識自主學習圓夢課程」,學習場域從教室換成漁港,除了觀摩漁民在港邊作業外,系主任張國甫更帶領學生搭乘遊艇出海捕魚,也藉機認識鄰近高雄的海域生態。大二生毛凱遠說,第一次搭船出海捕魚感到新鮮有趣,覺得自己就像航海王在歷險,看見魚上鉤時很有成就感,這是在教室感受不到的體驗。張國甫主任說,學生自主提出圓夢課程計畫並執行,最重要的是學生從中看見與瞭解不同產業的全貌,同時與「觀光餐旅學院」廚藝學系合作,將捕撈漁貨作烹調,一系列的內容製作為紀錄片,更展現義大學子的跨域精彩。

 

 義守大學「通識自主學習圓夢課程」從推動以來就深受學生歡迎,加上義守大學一向鼓勵學子勇敢築夢,由課程打破領域與場域的藩籬,從中創造優勢、卓越自己,果然證明年輕世代擁有無限可能與無限精彩。只要有心學習與挑戰自我,校園就是助學子實現夢想的園地。

 

通識自主學習圓夢課程  義守大學 校園版的「阿拉丁神燈」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