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台船人力與技術達國際水準 再創廿一世紀「新50船說」 / 台銘新聞網

2024/01/22 14:18

台銘新聞/李堂安編輯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甫成立五十周年,邁向多角化營運,首艘離岸風電工作船「環海翡翠輪」、國造潛艦「海鯤軍艦」,完成這兩大「不可能的任務」,台船公司集團指出,將擘劃下一個半世紀榮景基礎,以永續航向百年歷史,再創廿一世紀「新50船說」。

 

台船公司創立於1973年,前身是十大建設之的高雄大造船廠,初期係以興造商用船舶為主業,世界最大油輪柏瑪奮進號達四十四萬五千噸,1990年代起政府交付國防自主重責大任,啟動建造海軍二代艦,包括:「光華一號計畫ー成功級飛彈巡防艦」、「光華三號計畫ー錦江級飛彈巡防艦」、「光華六號計畫ー新一代飛彈快艇」、「油彈補給艦:磐石軍艦」等。2016年,政府推出5+2產業創新政策,台船公司響應及執行其中的國艦國造及綠能產業中的離岸風電政策。

 

台船說,人力與資金是兩大需求;需積極搶人才與有效傳承,由子公司台船防蝕公司於小港地區打造「船佳堡」員工集合住宅建案,總戶數共規劃156戶。去年年底至本月中旬,台船公司因啟動增資作業,私募第一階段及公募已順利完成,公司實收資本額為127.45億元。

 

 

台船公司集團鄭文隆董事長說,集團公司有「台船防蝕科技公司」、「台船動力科技公司」與「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等三家台船集團之子公司及合資公司,截至2023年12月止,台船公司手持訂單總額達925億元,交船期程排至2031年,主要業務類型涵蓋:商用船舶、國艦國造、海工綠能、石化基建等多角化業務。

 

 

開發環保船舶、智慧節能減碳是台船的目標,鄭文隆說,隨著國際環保意識的提高以及日趨嚴格的船舶廢氣排放法規,各航商紛紛投入節能環保船型的建造。同時由於目前國際環保減碳法規越趨嚴謹(目標2050年淨零碳排),各航商與船東船隊營運上皆面臨減碳問題,使得新建雙燃料船舶需求增加,而這當中主要是以LNG及甲醇佔最大多數。台船公司擁有優良的商船建造技術、多元性船舶設計能力以及深厚的技術研發基礎,順應趨勢完成台船環海「環海翡翠輪」與教育部實習船「御風輪」採用LNG燃料的規劃。

 

此外也積極佈局採用甲醇燃料的商船準備工作,象徵著台灣造船業的重要里程碑,台船公司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此類燃料船舶批准的船廠,台船公司將做足準備爭取具有利基之商船訂單,讓本公司在日益激烈之國際造船市場持續發揮競爭力,同時也展現台船公司積極投入綠色能源船舶領域的決心與領導地位。

 

鄭文隆說,奠定國艦造修、迎向後續量產,包括於國艦業務重心均在研製高難度原型艦艇(磐石軍艦、玉山軍艦、海鯤軍艦),關鍵裝備及設計建造技術均已掌握。目前手持16艘國艦國造業務(含海軍潛艦國造原型艦、新型救難艦、海軍新式浮塢建造案,以及海巡署4,000噸級、1,000噸級巡防艦、高緯度遠洋巡護船)及8艘修艦改裝業務(海軍劍龍級潛艦升級案、康定級艦升級案)。

 

 

站穩海工鋼構、邁入浮式儲能方面有自中能風場水下基礎基樁業務。台船公司承攬海龍風場63支水下基樁,仍完全由本土能量順利製造中,同時擁有引以為傲的99.99%品質良率,已獲得業主極高的評價,有望為未來爭取更多訂單。

 

台船人力與技術達國際水準   再創廿一世紀「新50船說」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