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疑神疑鬼 幻腳步聲跟隨 阮綜合身心科指出是憂鬱、焦慮症候上身 / 台銘新聞網

2021/09/03 08:15

 

台銘新聞

 

二名四十歲左右的女子,各自因工作壓力及夫妻溝通障礙,出現疑神疑鬼與失眠、焦慮、 心悸現象,嚴重影響工作和家庭生活;阮綜合醫院身心科胡學錦、林奕萱醫師指出,這是憂鬱、焦慮症的病症,應盡快就醫,透過藥物與心態調整可改善,避免憾事發生。

 

院方指出,38歲蔡小姐未婚,三個月前職務調動,為了就近上下班另外租屋居住, 趕在鬼門開前搬家,但到了新家後卻常聽到疑似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東西墜落聲、鄰居非但否認並且溝通、勸阻無效。讓蔡小姐失眠、 心悸、 胸悶 無法專心工作,回到家會莫名緊張,老擔心不知道甚麼時候又會再聽到那些聲響!

 

另一個病例43歲的趙小姐,是兩個孩子的家庭主婦,最近搬到孩子上國中學區的新家,礙於農暦七月民俗禁忌 ,趕在暑假結东前搬進入住,由於時間上急迫 ,加上翻騰收拾老物件舊東西 .想起過往親人,引起內心傷痛回憶 遲遅難以「斷捨離」,先生無法理解容忍,導致夫妻幾次吵架 趙小姐因此憂、焦慮,失眠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搬到新家一個月,家俱依舊亂糟糟、 無心整理。

 

身心科林奕萱醫師解釋: 在現代生活中,居住在公寓、大樓的民眾越來越多,難免聽到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或物品移動聲。每個人對聲音的敏感度不同,能否遇到好鄰居的「運氣」也不同。如有機會 ,準備適當的隔音或降噪設備 ,或是考慮其他的居住環境 都能讓居住品質和情緒舒適 一些。

林奕萱醫師表示,失眠、 心悸、 胸悶 無法專心工作等現象是患憂鬱、焦慮症候群,建議最根本的原則是維護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如果發現明顯的焦慮或憂鬱情緒,可以考慮及早就醫討論因應對策或治療方式。

 

身心科主任胡學錦醫師說明:這兩位病例的共同處在於生活上的大變動,都有「環

境適應 」上的壓力 ,是病症誘發因子之- ,不同的是蔡小姐還有職務異動,趙小姐則是孩子就學。 胡學錦醫師建議 多給自己一些時間、 不需心急,應該都會慢慢適應的如果情況改善有限, 可以補充一些血清素,會比較舒適輕鬆。

 

胡學錦醫師

現職:身心內科科主任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碩士

經歷: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醫務管理研習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科主任

 

林奕萱醫師

現職: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班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臨研究醫師

 

疑神疑鬼  幻腳步聲跟隨  阮綜合身心科指出是憂鬱、焦慮症候上身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