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中鋼開發核動力潛艇用鋼等級 第三代先進高強度汽車用 / 台銘新聞網

2023/10/19 16:13

台銘新聞/李堂安編輯

 

中鋼成功研製開發第三代先進高強度汽車用鋼980TT,不但抗拉強度大於980MPa,超越核動力潛艇用鋼等級,而且鋼材伸長率亦超過20%,延展性是同等級傳統鋼材的1.3倍,有效解決過去高強度汽車用鋼所面臨的不易加工問題。

 

全球節能減碳趨勢下,各大車廠為降低碳排及提高電動車續航力之需求,積極投入車體輕量化發展,中鋼順應此趨勢,成功開發第三代先進高強度汽車用鋼980TT,不但助力車體輕量化及降低碳排放,為環保減碳貢獻心力,也提升中鋼汽車用鋼之供料能力,協助國內汽車零部件業者提升競爭優勢,更在全球車市復甦之際,率先贏得市場商機。

 

   中鋼表示,因應汽車款式流線造型趨勢與安全性考量,汽車用鋼必須同時兼具高強度及高延展性的性質要求,致使生產技術困難度高,其產製能力被視為鋼廠競爭力之重要指標。中鋼20年前即投入汽車用鋼開發,從傳統270MPa等級鋼材開始,逐步往高強度發展,同時也因應汽車車體各部位的不同設計與加工需求,發展出各種不同加工特性的高強度汽車用鋼,包括烘烤硬化鋼HX340BD,高強度低合金鋼CR500LA與規格等級最高的雙相鋼DP1180Y,另外也完成麻田散鐵鋼CR1300T開發,其強度等級更是最初270MPa鋼材的4.8倍,估計整車減重可達50%,燃耗也能減少35%。

 

在鋼材強度不斷提升且仍要滿足輕量化需求的同時,會面臨到鋼材延展性同步降低的情形,例如過去中鋼所開發的980MPa雙相鋼因無法滿足冷加工成形性的需求,故限縮超高強度鋼在汽車車體上之應用。為解決汽車用鋼強度與冷加工成型性相互矛盾的問題,中鋼近年來跨入高延展性的先進高強度鋼開發,另為加速開發進程,也結合國內外產、官、學、研的能量,向政府提出產學大聯盟計畫的研究補助,經過不斷精進改良,透過完整冶金機構的掌握,成功突破各項生產瓶頸,已成功量產出兼具超高強度及優異成形性的第三代先進高強度鋼980TT,與980MPa雙相鋼相同強度下,加工成形性提升達1.3倍以上,可以滿足汽車結構部件嚴苛的冷衝壓加工要求。舉例來說,加工成型要求較高的小客車座椅,由原本採用較厚及較軟的1.4mm厚度雙相鋼DP590Y,改以較強及較薄且仍具良好成型性的1.0mm厚度先進高強度鋼980TT取代後,可減重約30%。

 

中鋼強調,長期以來致力於汽車用鋼產品開發,至今汽車用鋼已取得國內、外27家車廠以及275項產品認證之肯定,可完全供應全車體所需鋼材。

 

中鋼開發核動力潛艇用鋼等級   第三代先進高強度汽車用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