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第一座臺灣極地研究站 北極冷岸群島正式揭牌成立 / 台銘新聞網

2022/06/25 17:24

台銘新聞

 

 

    在教育部、海洋委員會、外交部與科技部支持下,國立中央大學、國家海洋研究院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共同合作的臺灣第一座極地研究站,於臺灣時間今(25)日下午3點(冷岸群島上午9點)正式於北極冷岸群島揭牌成立。北極極地研究站的設置,象徵我國以環境監測與科學研究作為出發點,積極參與北極事務的宣示。

 

為此極地研究站之成立,臺灣團隊包括: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倪春發所長、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錢樺教授、地球科學系張文和助理教授,以及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楊文昌主任、李孟學副研究員等5人,倪等五人於22日特地從臺灣出發,千里迢迢飛往北極參與這項神聖任務。

 

國海院院長邱永芳表示,近年的研究顯示在全球氣候危機下,推估北極海冰層在2035年後可能逐漸消失,其中北極航道開通後對於各國貿易的影響。臺灣是全球的航運大國之一,因此,我們非常瞭解研究北極環境變遷的重要性。在去年臺灣研究團隊就已經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團隊進行冰震、冰融、洋流、北冰洋波浪變遷等相關研究主題。

 

 

然而,今天這個「臺灣極地研究站」又將我們三方合作研究寫下另個新的扉頁。「臺灣極地研究站」英文名稱為「taiarctic」,tai即臺灣,arctic為北極,未來研究站門口將掛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及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羅夢凡司長也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並給予祝福。台灣學者過去赴北極進行研究都要寄人籬下,現在台灣科研人員即將要有「自己的家」。這個研究站不僅可持續提供臺灣研究學者取得許多全球氣候變遷上的重要資訊,亦是透過國際合作奠定我國在北極海洋環境監測、蒐集水文基礎資料等海洋科學研究調查基礎,同時帶領著國內極地科研向國際邁進。

 

去年院方與國立中央大學研究團隊,已實際進行台波合作觀測研究,以地球物理儀器以及自製海洋資料浮標,對於陸上的冰川、冰震,以及弗洛姆海峽的融冰與海象進行了臺灣首次自主的探測,成功獲得珍貴數據資料並獲得國際關注,受邀共同舉辦極地論壇。

 

極地探測與監測的科學價值,有賴於資料長期積累,考量極地儀器設備與零組件的儲存、整備、測試、維護維修以及人員造訪時所需生活空間需求,中央大學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共同在朗伊爾城租賃實驗空間,作為建置長期研究設施的雛形,期許創造出更豐碩亮麗的研究成果。

 

 

 

 

第一座臺灣極地研究站  北極冷岸群島正式揭牌成立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