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柯志恩強調 陳其邁市長 你有沒有意識到高雄霸凌問題有多嚴重/ 台銘新聞網

2022/07/13 17:01

 

台銘新聞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趁著在家隔離查閱近年六都校園霸凌的「成案」數字;她指出新北市從3、40降到19案,台北市維持15上下,台中和台南大約20幾案,高雄竟「一支獨秀」從107年18案到109年成長到32案、快一倍,去年又翻倍到65案,這樣的數字令人十分詫異。柯同時強調,陳其邁市長,你有沒有意識到高雄霸凌問題有多嚴重?
 
柯志恩說,到底是高雄「成案」的校園霸凌特別多,還是其他五都沒有積極通報,尚待之後深入調查。然而她在乎的是,面對校園霸凌層出不窮,高雄市政府做了通報,但然後呢?去年初高雄曾發生鳳山少女遭被霸凌事件,市府研考會成立跨部門平台進行調查,市長跟學生座談時也說設置獨立申訴機制。然而,不管通報、獨立申訴或跨平台調查,都是事後處置,無法防止霸凌的蔓延與惡化。
 
如果申訴和調查有效,高雄也不會有接連不斷的霸凌事件了!更重要的是,不論霸凌者或被霸凌的學生,其心理狀態都需關心,甚至介入輔導治療。霸凌不會消失,倘若用鋸箭法處理,對學生都是莫大傷害,有些甚至可能成為未來家庭和社會的未爆彈。
 
柯志恩說,在還是學生的年代,學校裡發生「心理傷害」的情況,大多是謠言和黑函,隨著時代的轉變,傷害我們心理的方式可說是越來越隱晦,表現手法卻也越「毒辣」。不管是以文字、圖畫、網際網絡或肢體動作等方式,只要是持續性的讓人處於具有敵意的環境中,讓人身心靈都遭受傷害,進而影響學習,甚至衍生後續的憂鬱症、輕生等心理健康問題。各種型態的「霸凌」不該被輕忽,更不該被容忍。
 
她強調,深入了解目前中央和地方對霸凌的處理,都是變成新聞熱點時才會被討論,舉例,2014年發生鄭捷殺人案,幾個月後即三讀通過「學生輔導法」明訂高中以下學校應設置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每校至少置一名專任輔導教師。但實際運作發現,一名輔導老師要輔導上百名學生,校園輔導人力不足,有些縣市就得仰賴駐點心理師協助。
 
柯志恩在參考芬蘭學校(kiva計劃)改進防治霸凌的作法,在於「解決」問題而非只有「通報」,並將校園霸凌阻絕在霸凌發生之前時說;她認為在高雄應落實反校園霸凌計畫:1.建立系統性的反霸凌課程,由學生扮演加害者、受害者及目睹者的角色,並教導學會同理與採取行動。2.以反霸凌小組的概念,強化現有的輔導體系,並落實加害者與受害者的追蹤與持續輔導。3.最重要的是,要編列足夠的預算,真正補足學校輔導人力與輔導機制(註:110年度高雄校園的專輔人力都未聘滿,今年資料未揭露),並讓駐點學校心理師納入正式編制人員(註:此需要與立法院共同合作)。
 
 
 柯志恩強調   陳其邁市長  你有沒有意識到高雄霸凌問題有多嚴重/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