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中山工商僑生多元技藝展能 開創夢幻未來 / 台銘新聞網

2022/06/21 16:32

台銘新聞

 

   中山工商承辦僑生建教專班26年,畢業生總數近3000人,分別在僑居地和台灣各行各業發光發熱,近年並力推僑生「多元技藝展能」,成效卓著,印尼籍林佳玲、林離偉姐妹檔,3年前越洋來台同時就讀電子科,今年同屆畢業,不僅學藝有成,還寄錢回家蓋新房,讓家人引以為傲。

 

   林昭億校長表示,民國85年配合僑委會政策,開辦僑生教建專班,迄今已第15屆,畢業生約3000人,僑生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及柬埔寨等國,其中又以印尼和越南居多。

 

   林昭億指出,該校近年推動僑生「多元技藝展能」,各處室和群科大力配合,僑生表現精彩且亮眼,僑生華語測驗通過率99.03%,光去年就先後勇奪僑委會全球僑校學生及僑生華語口說爭霸賽僑生基礎組前四名;僑委會電競大賽前8強;全球僑校學生暨僑生華語歌唱大賽入圍總決賽;全國僑生翻譯大賽越南組第3名,今年則摘下僑務委員會第二屆電競大賽第3名佳績。

 

   林校長說,該校僑生產學攜手專班優異的表現,獲得僑委會高度肯定,同意111學年度擴大招生,招收電子科、資訊科及美容科等3科,而印尼僑生中有姐弟妹三人檔,不僅圓了出國留學夢,習得專業技能,扭轉自己的命運,同時改善家庭經濟,讓遠在印尼的家人都沾光。

   林昭億透露,姐弟妹三人雖在台灣,但因建教輪調梯次不同,難得碰面,這次姐妹畢業三人同框,校方特地買了三人兒時最喜歡但被視為「奢侈品」的肯德基炸雞漢堡,三人見校方貼心舉動,感動莫名。 

 

   電子科三年4班導師王麗玲表示,林佳玲從小就有出國夢,但家裡經濟狀況不佳,身為大姐的她,還要照顧二個弟弟和一位妹妹,四年前中山工商僑生組陳文鎮組長前往印尼招生,林佳玲把機會讓給弟弟林正豪,自己決定打工籌措旅費,等待機會。

 

   陳文鎮指出,2019年1月他再度前往印尼招生,林佳玲終於帶著妹妹林離偉踏上來台求學路。林佳玲自我要求嚴格,高一即取得工業電子丙級證照,高三考取儀表電子乙級證照、國家華語測驗B2級及PVQC專業英日文詞彙與聽力能力大賽全國賽冠軍,同時「跨科」考取烘焙食品丙級證照,並二度獲得僑務委員會學行優良獎。

 

   陳文鎮說,林佳玲在華泰電子實習,三年來積賺15萬元,先前還寄錢回老家蓋新房,讓家人頗感欣慰。林佳玲畢業後將追隨弟弟的腳步,繼續升讀正修科大產學攜手專班,未來想回印尼開設複合式麵包咖啡店,讓「台灣味」在印尼飄香。

 

中山工商僑生多元技藝展能  開創夢幻未來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