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2023 ART TAIPEI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臺灣原住民藝術特展可期 / 台銘新聞網

2023/09/15 19:22

台銘新聞

 

國內藝術盛會-2023 ART TAIPEI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於今(15)於台北南門館小白宮舉辦「2023MIT新人推薦特區暨原住民族藝術特區」展前說明會,公布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辦理現場最大亮點展區-原住民藝術特區參展藝術家。

 

活動現場有文化部藝術發展司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MIT新人推薦特區評審及原住民族藝術特區評審,及各參與藝術家共同參與並合影,為今年2023 ART TAIPEI開啟序曲。

 

今年臺灣原住民藝術特區,特別聘請大型展演計畫經驗豐富的林怡華擔任策展顧問,藝術家有米類‧瑪法琉、林介文、伊命·瑪法琉、尤瑪‧達陸及武玉玲等參與展出,展現臺灣原住民族獨特生命美感的精彩作品。

 

 

伊命·瑪法琉是卑南族人,曾受邀至法屬新喀里多尼亞的「棲包屋文化中心」駐村交流,更榮獲 2012 年首屆 Pulima 藝術獎首獎,同年《拿走系列》作品也獲得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其作品將漂流木此一材質因強大外力而被迫遠離生根之處,因流離而造就的獨特生命美感,重新賦予形式轉化為邊境流亡者的心靈之歌。

 

米類‧瑪法琉也是卑南族人,對色彩的敏感度高善用色彩來設計,同樣是瑪法琉,大膽的、活潑的呈現方式剛好跟伊命相反,但一樣可以感受那底層爆發的生命力量。其作品回歸到最純粹、原真的圖像要素,同時呈現單純與深層並存的視覺維度激發觀賞者無限可能感受的力量。

林介文是太魯閤族人。2016 年公共藝術環境融合獎與創作奬,2014 和 2016 Pulima 藝術獎首獎等獎項。並多次受邀至各國參展。品形式有軟性雕塑、錄像、影像、金工、公共藝術等,2020 年開始跨界策展在自己的部落紅葉山上的瑞欣礦區策展「裹山」。

 

武玉玲是排灣族人。身為部落傳統領袖又履獲國際大展邀約的她,作品往往集結部落記憶、呈現絲絲生命網路的生命張力,如2022年參加雪梨雙年展作品《Semasipu》(排灣族語:觸摸、互相撫慰)。

 

尤瑪‧達陸是泰雅族人,2016年獲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榮譽,三十多年來致力傳承泰雅染織技藝與民族文化。

 

原住民藝術特區代表Etan Pavavalung伊誕・巴瓦瓦隆致詞前,先以一首部落古謠來祝福藝博及在場藝術家。他表示:「極力推薦今年參展的5位重要藝術家,其作品不僅是個人的,重要的是呈現觀察與反思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很期待今年的呈現。

 

原住民族藝術進入藝術市場不到10年,期待政府資源持續協助原民藝術產業發展。並呼籲各界除了關注原住民族人在運動、音樂產業傑出表現外,更期待更多支持在文學、藝術與哲學等更豐富深層的內涵。」

 

   曾智勇表示:「今年是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30周年,特別推出【原住民族藝術特區-策展區】及【原住民族藝術特區-特別呈獻區】,5位都是目前從事文化藝術重要的藝術家。希望透過ART TAIPEI的展出,持續提升臺灣民眾對原民作品更多的認識與理解。」

該展將於10月20日至10月23日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展出,【原住民族藝術特區-策展區】藝術家 : 米類‧瑪法琉、伊命.瑪法琉、林介文【原住民族藝術特區- 特別呈獻區】藝術家 : 尤瑪‧達陸、武玉玲等人,曾智勇強調,讓原住民族藝術、臺灣多元文化被世界看見。

 

2023 ART TAIPEI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臺灣原住民藝術特展可期 /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