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琉球嶼海龜產卵創新高 遊憩多留心勿騷擾 以免觸法/ 台銘新聞網

2022/07/28 16:49

台銘新聞

 

 

綠蠵龜(chelonia mydas)是我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在臺灣主要的產卵地為澎湖、蘭嶼、小琉球及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今(111)年在琉球嶼產卵的母龜也創下歷史新高。近期小琉球遊客量暴增,海洋保育署(海保署)提醒民眾進行各項海域遊憩活動,應多加留意,切勿騷擾或傷害保育類綠蠵龜、產卵行為、稚龜孵化等,以免觸法。

 

海保署表示,琉球嶼島上有七處沙灘,分別是中澳、魚埕尾、龍蝦洞、蛤板灣、杉福生態廊道、肚仔坪及美人洞等,歷年海龜上岸產卵沙灘多在肚仔坪和蛤板灣,至7月底已有8頭母龜上岸產卵紀錄,且產下15窩卵,創歷年新高,並有新母龜的加入;今年中澳沙灘為母龜較青睞的沙灘,已有8窩卵窩,顯示琉球嶼是臺灣綠蠵龜重要產卵棲地。

 

每年5至10月是綠蠵龜產卵季節,又以7、8月是高峰。為避免遊客干擾或傷害海龜,讓稚龜順利回到大海,海保署今年委託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團隊在卵窩周圍沙灘架設「請勿觸摸、避免踩踏」警示牌。海保署再次呼籲,遊客盡量減少夜間於沙灘活動,並避免使用強燈照射;亦同時提醒當地業者在黃昏後,將沙灘上的立槳板、獨木舟等物品移開,以創造開闊沙灘供海龜尋找適合產卵地,讓我們一起創造友善海龜的環境,維繫海龜族群的永續。

 

海保署提醒,近期各沙灘日夜都有稚龜孵出,請遊客留意您的腳步,若有攜帶寵物上沙灘,應繫上寵物繩,避免攻擊稚龜或產卵母龜;看到母龜或稚龜,請保持距離、勿觸摸及騷擾等,海龜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不得任意騷擾、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者恐將面臨對應刑責。請民眾於5-10月繁殖季節進行海域遊憩活動時,務必多加小心留意,若發現疑似違法行為,也請協助完整蒐證,向所在地海洋保育主管機關檢舉,或通報「118」專線,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守護可愛的綠蠵龜及海洋生物資源。



 

 琉球嶼海龜產卵創新高 遊憩多留心勿騷擾 以免觸法/ 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