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高市議會創產業 帶動發展―「從北高雄的商業活絡,談南高雄的再發展策略」公聽會/台銘新聞網

2021/08/21 09:21

台銘新聞

近來義享天地的開幕以及富邦龍華國小商業區案動工,使得原本商業熱絡的北高雄,未來將更加蓬勃,北高雄的發展將凌駕南高雄,關心此議題的高雄市議會於今(20)日召開「從北高雄的商業活絡,談南高雄的再發展策略」公聽會,期待創造典範產業立足南高雄,以吸引人口居住,帶動地方繁榮。

主持人陳若翠議員表示,新興、苓雅地區曾是市政、商業、金融及政治中心所在地,然而隨著高鐵的啟動及高美館鄰近區域市地重劃的帶動,北高雄商業熱絡,相較於高雄火車站前地區,現在房屋租售相當多,落差很大,希望藉此會議能提出南高雄再發展之具體推動策略及建設性作法。


市府在南高雄力推亞灣區,也是主持人之一陳美雅議員表示,亞灣區特貿三土地其住宅比例從30%提升到50%,如此並非促進商業發展,反而有淪為發展豪宅的疑慮。而未來市府規劃橋頭、楠梓與亞灣區產業結合,也希望能夠真正帶動南高雄地區,為高雄平衡發展。


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表示,目前市府在南高雄比較明確發展的計畫是「亞洲新灣區開發案」包含20項專案,不過多在愛河沿岸地區,其他南高雄區域則闕如,他擔心如果北高雄發展蓬勃將會產生吸磁效應,因此他提出南高雄就業優先的建議,還有都更優先以南高雄為範疇,規劃香港村,還有捷運沿線站體的開發,以彌補南北發展不均的問題。
屏東大學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則關切亞灣5GAIoT創新園區進駐產業的類別以及吸引就業人口數,還有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未來的產值,他建議園區應創造典範產業,將可帶來更多的產值與與人口移居。


正修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兼副校長鄭舜仁,高雄市人口紅利不見,常住人口也不在,過去政府利用土地重劃、土地再造、興建更高的住宅區,現今是否仍具實質效應有待商榷。南高雄有亞灣區、高雄展覽館、旅運中心、輕軌等重大建設,是北高雄和其他城市比不上的條件,他主張以地球村的概念帶動南高雄發展。


輔英科技大學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系副教授兼主任陳冠位表示,南高雄擁有綿密的產業聚落,又擁有空港的條件,希望能夠把握「亞洲新灣區開發案」的利基真正落實,作為適合移居和產業發展的地區,不是計畫的想像和口號而已。他也希望在硬體建設提升之際,軟體也應跟上,營造優質的發展環境。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管理系助理教授陳福川表示,南高雄擁有雙港和捷運、輕軌,交通運輸建設完善,應該好好利用。在鐵路地下化南北區域縫合之際,應該為區域進行明確的定位,再者各區域的產業發展也能互補共存共榮。


根據地政局表示,十多年來地王一直位於南高雄,陳若翠議員則表示,在市府「北住宅南經貿」的發展下,應該利用南高雄的優勢,創造優質產業帶動人口移居,避免讓人口一再流失。

 

高市議會創產業 帶動發展―「從北高雄的商業活絡,談南高雄的再發展策略」公聽會/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