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春節慰勉新竹緊急海淡機組 總統:讓新竹鄉親和企業安心、供水穩定/台銘新聞網

2021/02/14 07:32

台銘新聞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前往新竹「經濟部水利署水利新創科技研發及測試展示基地」緊急海淡機組,慰勉工作同仁,強調「有政府,會做事」的決心和效率,讓新竹的鄉親和企業安心,供水穩定,大家也一定會有一個好年。

總統抵達後,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新竹緊急海淡推動情形」,並觀賞海淡廠籌備及建置之紀錄片。

總統致詞時表示,春節連假期間,很多工作同仁都還在工作崗位上固守,讓大家可以度過平安、快樂的新年假期。這幾年來,水情問題是臺灣最大的挑戰,確保水的穩定供應也是政府非常重要的責任。

總統提到,從去年開始,我們就面臨嚴峻水情的考驗。過去桃竹地區的缺水造成很大衝擊,因此在她開始執政時就瞭解到,臺灣的產業、經濟及人民的生活品質要向前走,最重要的,就是將水資源處理恰當。

談及臺灣基礎建設,總統指出,過去基礎建設不足,我們必須迎頭趕上,產業發展才有續航力,人民的生活品質也可以持續提升。因此,政府在2017年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一開始確實遭遇到很多不同的意見及挑戰,感謝民進黨團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帶領立法院黨團成員,讓「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以過關。

總統接著指出,這幾年來,臺灣人民都可以感受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來的基礎建設、產業建設,對生活品質的改善深具助益,水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她在過年前曾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這一連串的北水南送計畫,並不是一天就能完成,而是經過一段時間,很多人共同的投入,中央與地方協力,才能夠完成。

總統認為,不論是產業還是民生用水,都是現階段最大的挑戰,而海水淡化也是整個計畫的一部分。對此,總統首先感謝中央部會超前部署。其次,感謝地方政府與中央齊心協力,一起將計畫在最短時間內付諸實施。第三,總統也感謝柯總召與民意代表協助協調地方,在很多重大建設理念上,讓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溝通可以最快速、最有效率。

總統表示,從去年11月底,行政院核定「抗旱水源緊急利用計畫」後,在短短66天,完成了新竹緊急海淡機組第一階段工作。今天在場很多同仁正忙著在2月底,完成第二階段。而在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完成後,將會有1萬3,000噸的供水。而我們採取機動式模組方式,這一套模式可以支援臺灣所有地方,有缺水時都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利用海水淡化穩定供水,對於臺灣在水的供應上,是非常重大的進步。

總統說,這是臺灣本島第一座供應民生用水的大型海水淡化機組,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順利設置,她感謝水利署、台水公司、台電公司、新竹市政府、新竹市漁會等單位的攜手合作。「相信我們已經創造歷史了」。

總統也感謝所有參與的工程英雄,頂著寒流及海風與時間賽跑,在很短的時間內,展現出具體成果。她強調,這段時間大家在水資源、供水方面的共同努力,也具體顯示出政府努力做事,而且會做事的決心和效率,相信臺灣的民眾都有所感受。也讓新竹鄉親與企業安心,供水穩定,大家一定會有一個好年。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所有了不起的工程英雄,「別忘了要輪流休息,留點時間陪伴家人」,並祝福大家新春愉快、新竹緊急海淡機組第二階段工程順利。

隨後,總統在賴署長介紹下,現地瞭解海淡機組產水作業,並致贈工作同仁加菜金,感謝他們的辛勞與付出。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春節慰勉新竹緊急海淡機組 總統:讓新竹鄉親和企業安心、供水穩定/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