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海廢清除不易 尤以漁網居多 海保署呼籲民眾源頭減量/台銘新聞網

2020/12/31 10:02

台銘新聞

 

【記者李堂安/高雄報導】海底廢棄物中以大型漁網居多,並且危及所有生物,海保署說,生物被纏繞無法動彈而死亡,看了真的很難過。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109)年首度與專業潛水人員合作清除海底垃圾,動員超過435潛水人次,於臺灣6個縣市海域9處海廢熱區清除了41.12公噸海底垃圾,清理類別前三高者依序為漁網36.51噸、玻璃品1.39噸、鐵鍊(籠)1.11噸,以廢棄漁網佔88.79%為大宗。

 

今年10月份媒體報導臺灣西海岸八大河口外海的海底垃圾密度高,海保署立即啟動清除規劃,考量已是東北季風季節北部海象不佳,顧及潛水人員水下作業安全,擇定屏東東港溪及高雄高屏溪口外海2處執行清理。共執行20趟次清除作業,清除7.21公噸海底垃圾。

 

執行清理工作的潛水員孫先生回憶,工作團隊成員雖擁有勞動部核發的乙級、丙級潛水證照,作業過程並有潛水作業主管隨行執行任務,在執行高屏溪與東港溪出海口海廢清理時,由於出海口坡度急墜30米,水流非常急速,潛水人員需拉搜索繩於水下15-25M搜索海底廢棄物,且出海口海床沙地上約有15~20cm厚的粉泥,潛水員一經過即揚起,致水混濁,能見度僅約1公尺,更增加工作的難度與風險。

 

 

 

 

孫先生說,當發現大型漁網任意棄置於海底更是心痛。海底的廢棄漁網像是隻大怪獸隨著海流四處移動,所有的生物只要靠向它,立即被纏繞無法動彈而死亡,將被纏繞的野生動物解開的過程中,也有螃蟹因此而斷腳,魚類已卡在漁網上死亡的狀況,看了真的很難過。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然而清除海漂(底)廢棄物實屬困難,已是緩不濟急之策略,海保署呼籲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應從源頭垃圾減量做起,避免垃圾流入海洋環境,齊心為海洋生物留下潔淨海水及健康棲地努力。

 

 

【圖/翻攝畫面】

海廢清除不易  尤以漁網居多  海保署呼籲民眾源頭減量/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