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面對失智症浪潮 新北市推動培訓「認知悠能蒙特梭利」人才 提升照顧能量/台銘新聞網

2020/12/30 22:15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去年啟用全國首創的「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作為銀髮照顧人才培力,為推廣中心理念至各銀髮俱樂部和據點,委託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辦理系列課程,共有80名學員完訓並至54個銀髮俱樂部實地操作演練,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面對失智症的浪潮襲擊,新北市培力認知悠能的人才,希望讓失智長輩認知優化,在地樂活、在地安老。


診斷、照顧過上千位失智症患者的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表示,全球每3秒就有一位失智症患者產生,台灣失智老人在去年統計已超過28萬人,全球有認知功能障礙者已逼近5千萬人,每年更是花費超過8千億美金在失智老人的醫療照顧上,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並提升第一線照顧人員的知能非常重要。


市議員陳明義到場參加發表會,他說自己母親今年89歲,近來發現常對著他說:「你爸爸明義回來了嗎?」原來她把陳明義當成是陳的兒子,他成長的五股貿商社區長輩佔了9成,失智議題確實非常重要,希望市府繼推動幸福保衛站之後,也能推動防範失智症的保衛站。


在林口善安心理健康協會照顧據點有位86歲的陳阿足,她從公所工友退休後,以爬山當運動,但後來年紀大了不敢再爬,擔心自己將來也罹患失智症,她在據點內跟著銀色知悠生講師學習,她運用教具車裝滿各式彩色鉛筆和玩具,陪伴其他長輩一起玩認知桌遊,例如各式顏色的夾子、大型動物、花卉拼圖等。


今年90歲的劉宗法爺爺,幫沙發裝上輪子,自製免插電的投籃機供其他長輩投籃;另外吳朱英、王美玉幫忙組裝魔法櫃,解決過去長輩凌亂的物品堆放,這些都是在學習認知悠能後所產生的具體變化,大幅提升長輩的自主能力與成就感。


張錦麗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已超過61萬人,佔全市15.2%,如何讓長輩延緩失智失能是市府努力的目標,目前銀髮俱樂部1.0已有870處、2.0-4.0(照顧據點)已有435處,市府會持續輔導,以提升銀髮照顧的能力與服務量能。

 

 

面對失智症浪潮 新北市推動培訓「認知悠能蒙特梭利」人才   提升照顧能量/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