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呼籲勞工顧飯碗 明天上街頭/台銘新聞網

2020/12/26 05:59

 

 

台銘新聞

【記者李堂安/高雄報導】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與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石化產業總工會等三十多個企業工會理事長今(25)日在自救會下達動員令,呼籲勞工朋友明天要站出來反大社工業區土地降編的護勞權運動。

 

自救會會長孫學山表示,這一次勞工「冬戰」是採用實名制,已經有超過一萬二千人,請參與的勞工朋友綁頭巾、拿標語牌,共同展現勞工的團結力量。

 

高雄市政府執意要將大社工業區土地從特種工業用地,降編為乙種工業用地,區內十一家石化廠將面臨被迫關廠的命運。雖然,高雄市政府表示「降編不會立即關廠」,但市府對將來換證問題,如:石化儲槽及土地使用區分規定等事宜,要有「白紙黑字」的承諾,不要說不清楚,講不明白。

 

大社工業區石化相關產值約9,000億元,占全國石化產業的三分之一,全區勞工2,700人,影響的相關產業就業人口高達15萬人,是國家基礎工業,也是高雄市最重要的產業。

 

孫學山表示,創造就業機會是政府拚經濟中最優先的事項,石化業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也是勞力密集的產業,它能創造比半導體或資通訊產業更多的就業機會。近年來,大社石化廠更在經濟部與工研院協助下,進行跨業結合朝高值化方向發展,無奈高雄市政府執意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目前廠商無法做任何製程改善與更新,導致整個石化產業鏈陷入困境。

 

孫學山強調,這次石化勞工被逼迫走上街頭有很多無奈,我們只要求有一份工作,有一口飯吃而已,為什麼政府不給我們機會,不是説勞工是執政者心理最軟的一塊嗎?他呼籲明天上街頭爭工作權的勞工朋友,攜帶碗筷、鍋具,展現我們團結一致「反降編、顧飯碗」的決心。

 

高雄市石化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寶柱憂心,大社工業區被關廠後,勞工失業,他們的家庭生計怎麼辦?鄭理事長強調「反降編、顧勞權」已經是今年勞工運動的最重要訴求。

 

自救會今天早上10點邀高雄市石化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及包括台塑、中油、台橡、中纖、台聚、長春集團、李長榮、中石化、台聚集團等30多位企業工會理事長,在石化總工會舉行抗爭行動的會前會,下達動員令。

 

「冬戰」活動現場防疫宣導負責人,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表示,請民眾務必遵守活動期間之防疫規範:

 

1.自救會主辦的活動場域有提供足量手部清消用品、公共廁所提高消毒頻率,且設有醫療應變措施,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

2.本次活動是採實名制,且於入口處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

3.參與活動者活動全程須佩戴口罩,除補充水分外,禁止飲食。

4.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之民眾,不得參加相關活動。

5.為利通知防疫相關訊息,請參加民眾攜帶手機。

 

 

【圖/翻攝畫面】

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呼籲勞工顧飯碗  明天上街頭/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