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檢警民三方合作 全國首例鯨豚騷擾案處分確定/台銘新聞網

2020/12/25 10:24

台銘新聞/史家羚

 

   日前發生在宜蘭龜山島海域遊艇衝撞鯨豚之騷擾案,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成為全國首例因涉嫌違反野保法騷擾鯨豚遭移送之案例,經宜蘭地方檢察署偵辦結果,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緩起訴一年確定,並向公庫支付新臺幣二萬元。

 

      海洋保育署表示,今年8月初在宜蘭龜山島周邊海域,一艘遊艇以高速行駛的方式接近鯨豚群,讓原本在水面穩定游動的鯨豚群,突然改為下潛,疑似對鯨豚造成騷擾,案發當時被另一艘賞鯨船上的民眾以手機錄影存證。宜蘭縣政府在接獲民眾檢舉影片後,立刻會同海巡署進行蒐證調查後移送,海保署也在第一時間提供鯨豚騷擾行為分析報告給檢方。經宜蘭地方檢察署偵查結果,本案所提供之相關事證明確,且行為人也坦承不諱,但經審酌行為人犯後態度良好,深具悔意,且所犯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2條第1項第1款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罪,屬法定本刑為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以外之罪,因此諭知緩起訴處分一年確定,並向公庫支付新臺幣二萬元。

 

   海保署進一步說明,過往在海上發生疑似鯨豚騷擾事件時,常因為發生時間及過程短暫,倘若僅以片段的行為照片蒐證,並無法客觀的對事實過程進行騷擾行為判斷。本次鯨豚騷擾案由於有現場熱心的民眾協助提供完整過程的錄影畫面給檢警,因此讓檢方可據此事證順利完成偵查及進行處分,顯見在案發第一時間透過民眾協助蒐集完整證據,對案件後續偵辦十分重要,呼籲民眾遵循友善賞鯨規範,以免觸法。

 

   海保署再次呼籲,如果民眾在海上發現有疑似違法行為發生,可協助拍下完整過程的影片向在地縣市政府海洋保育主管單位、海洋保育署或撥打海巡『118』專線,提供蒐證的影片檢舉,守護海洋野生動物,你我責無旁貸,讓我們共同為保育盡一份心力!

 

 

 

檢警民三方合作 全國首例鯨豚騷擾案處分確定/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