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宣布成立 中小學國際交流新里程碑/台銘新聞網

2020/12/09 07:39

台銘新聞

 

「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成立茶會於12月8日下午2時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由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主持,包括日臺交流協會在內的各國駐臺機構、外交部、交通部觀光局、地方政府觀光局處、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國際教育資源中心任務學校、NGO/NPO等協力夥伴共約120人出席參加。

 

政務次長蔡清華在致詞中表示,國際教育2.0自今(2020)年正式啟航, 短短幾個月時間,教育部、國教署和地方政府的教育局處,對於各項推動機制,已經一起做了很多的努力,特別是在結合跨域資源方面,教育部希望結合各界的資源與行動,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作用,提升臺灣中小學國際教育的能量與效果。「聯盟2.0」的成立,正是建立於這樣的基礎上。

 

教育部自89年開始推展國際教育旅行的理念,91年成立「高中職推動國際教育旅行聯盟」,93年改名為「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以下簡稱聯盟)。聯盟過去在總會長薛光豐校長的帶領下,為我國與日本、韓國間的高中職生國際教育旅行奠立了良好基礎。臺日國際教育交流在106至109年來臺進行修學旅行共有1,086個團次,人數達11萬4,112人,而赴日團次則有762團、2萬4,978人。

 

因應「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新設的國際架接機制,教育部已經成立一個「國際教育產官學民協力平臺」,平臺將以國家層級的位階,平等互惠的交流原則,推動具策略性、符合國家利益、行銷國家教育、全國性或跨區域的國際交流合作或教育輸出計畫。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以下簡稱聯盟2.0)成立後,將是「國際教育產官學民協力平臺」第一個協力案。

 

聯盟2.0預計於110年1月1日正式運作,經教育部商請具有推動國際事務經驗與量能的5位校長擔任核心小組。總召集人由新北市立永平高級中學校長劉淑芬擔任,副召集人分別是臺北市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長楊益強、臺中市惠文高級中學校長王沛清、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校長李重毅、高雄市高雄女子高級中學校長林香吟。

 

教育部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邱玉蟾表示,聯盟2.0在中小學交流活動設計、交流工具、交流主體、交流模式、交流對象及組織運作方面都將有不同面貌。在交流活動設計方面,將結合12年國教課程綱要,充實國際交流的內涵。在交流工具方面,將積極運用「國際交流櫥窗」這個網路媒合平臺,更快速媒合我國中小學與國外中小學的交流。在交流主體方面,將從原有的515所高中及高職擴增為全國4,818所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均能參與。在交流模式方面,除了過去的出國參訪(outbound)及接待參訪(inbound)外,將再增加網路交流、參與國際會議及競賽、外籍人士入校志工服務等。在交流對象方面,將從原來的日本及韓國,推展到其他國家,並優先推及新南向國家及邦交國。在組織運作方面,國際教育2.0全國26個國際教育資源中心亦將取代原有聯盟9個分會功能,並將透過26區中小學籌組的「國際交流群組」,在平時就會針對主題國家進行不同面向的研習,以擴大各校師生進行國際交流時的深度及廣度。

 

未來聯盟2.0在教育部的指導下,將引領中小學國際教育旅行持續創新發展。讓我國新世代得以擁有更具深度、更多樣的國際教育經驗,讓我國中小學的國際交流邁向新的里程碑。

 

 

 

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宣布成立 中小學國際交流新里程碑/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