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正修學習楷模林莉淳 黃維佑 陳嘉智 視聽障生命鬥士 不向命運低頭/台銘新聞網

2020/07/01 13:52

台銘新聞/史家羚

 

「相信上帝關上一扇窗時,必定會開啟另一道門,靠自己力量一定能走出美好人生」,正修科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林莉淳腦瘤開刀化療,左眼失明,右眼視力只剩0.1;極重度視障的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研究所應屆畢業生黃維佑,黃斑部病變惡化到只剩微弱視力;先天性極重度聽覺障礙的進修院校二技餐飲管理系畢業生陳嘉智,憑著鋼鐵般的意志,不輕易放棄學習,3人獲頒「學習楷模」獎,7月4日將於畢業典禮接受校長龔瑞璋表揚。

極重度視障的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研究所應屆畢業生黃維佑,國小一年級因黃斑部病變視力持續退化,目前只剩下微弱視力,求學過程辛苦,需靠同學協助,高中畢業參加勞工局按摩職訓課程,學習按摩技法,順利考取丙級證照開始執業,工作仍不忘進修,考取乙級證照。

研究所課業壓力不小,實驗對視力微弱的黃維佑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她說,很幸運有耐心的師長和同學小天使協助,讓她能有更大動力完成學習路程。

資訊工程系碩士林莉淳國小四年級發現腦部長了一顆腫瘤,從此展開對抗腦腫瘤與化療的歷程,長達10多年與病魔對抗,兩眼視神經因被腦瘤擠壓而萎縮,左眼失明,右眼視力只剩0.1,儘管病魔不斷攻擊,她始終保持樂觀心態。

林莉淳表示,既然發生了,就要接受、解決,抱怨懊惱都無濟於事,更要珍惜感恩惜福上天讓她能活下來,儘管視力不如人,她並沒有輕易放棄自我,反而越挫越勇,深信醫療越來越進步,未來一定有機會重見光明,進一步突破自我,不因視力障礙而受限。

進修院校二技部餐飲管理系畢業生陳嘉智十個月大剛學步時,確診是先天性極重度聽覺障礙,上課無法理解老師的教學,經常受到同學歧視,學校與日常生活都只能透過他人面部表情、唇語、筆談及文字訊息來認識聯結外在的環境,儘管舉步維艱,她仍不輕易放棄,憑著鋼鐵般意志,突破一次又一次的困境,為自己及學校爭取許多獎牌,包括有107年彰化縣第16屆卦山盃全國手語歌比賽社會個人組第二名、108年勞動部第16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麵包製作職類第五名及108年第一屆統一烘焙盃校際烘焙大賽優勝。

陳嘉智上大學後,選擇在關愛輔導中心擔任工讀生,寒暑假也報名參加志工營隊幫助他人,利用課餘時間到高雄衛武營擔任手語導覽員,服務更多聽障朋友。

 

 

圖說:正修科大林莉淳(右一),黃維佑(左一)及陳嘉智(左二)獲學習楷模獎。​

 

 

正修學習楷模林莉淳 黃維佑 陳嘉智 視聽障生命鬥士 不向命運低頭/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