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苗栗縣頒獎表揚109年文狀元選拔績優學生/台銘新聞網

2020/06/03 14:56

台銘新聞

109年文狀元選拔競賽頒獎典禮,2日在縣立圖書館4樓講演中心舉行,主辦單位為配合防疫降低群聚風險,典禮中僅先頒發獲得狀元、榜眼及探花殊榮的24名學子獎金及獎牌,進士與秀才獎項則由各校選定公開場合另行頒獎表揚。縣長徐耀昌期能藉由文狀元選拔,提升各校閱讀風氣、增進寫作能力,引導孩子進入「以文會友.書海狀元」境界,培育豐富人文情懷與多元競爭力。

 

 典禮由建功國小五年級學生林可宸與陳冠伶表演《狀元郎響嘩楞》揭開序幕,縣長徐耀昌、教育處長邱庭岳及圖資科長彭秀珍,接著依序頒獎表揚4組選拔競賽獲得狀元的4名學生,榜眼每組各2名共8人,及探花每組3名共12人,並逐一與學生、指導老師和校長合影。另錄取進士每組各5名共20人及秀才每組各15名共60人,則由各校擇期頒獎公開表揚(所有獲獎名單請參閱附件),學生各獲頒獎金5000至1000元及獎牌,指導老師亦給予記功嘉獎肯定他們的辛勞與付出。

 

 縣府教育處指出,今年文狀元選拔自元月2日起直到4月初期間,先由縣立圖書館邀集18鄉鎮市圖書館及全縣國中小舉行聯合書展,以體現學子、師長與親子共讀,接著由各校於3月間進行校內初賽,因應新冠肺炎防疫需要,4月8日由縣長徐耀昌在縣立圖書館首度以直播方式為複賽抽題,翌日再由國內閱讀理解教育領域的教授、專家學者閱卷評審,總計選拔出狀元、榜眼、探花、進士和秀才等104名優秀學生。

 

 值得一提的是,評審委員一致表讚許獲選作品均堪稱一時之選,尤其4名狀元的作品構思巧妙、文筆簡潔流暢,令人驚豔,可看出苗栗閱讀教育的扎根成果。    而從各校菁英中脫穎而出的4名文狀元,有山佳國小五年級萬芳羽、客庄國小六年級陳俞樺、興華高中國中部七年級林鈺晟及君毅高中國中部八年級林語柔,他們也於受獎後分享心得。

 

 縣長徐耀昌恭喜獲獎小作家,肯定他們在閱讀與寫作的長期耕耘和努力,終以令人驚艷的作品在激烈的選拔賽中脫穎而出,另感謝老師與校長鼓勵學子多元創作與發表,踴躍投入文狀元選拔、夢花文學獎全國徵選及國語文競賽等,犧牲奉獻、無怨無悔,已連辦8年的文狀元選拔,已為苗栗培育了許多優秀學子。

 

 徐耀昌說,閱讀既是生活也是人生,更是一輩子的事,孩子透過閱讀可以拓展自己眼界並提升終身學習能力,據教育部最新公布「108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部分,苗栗縣贏得人口50萬以上組別的第一名,豐碩的成果顯示播下的閱讀種子已開花結果,更逐步朝「以文會友.書海狀元」的願景大步邁前當中。

 

 如同評審表示,優勝作品不僅能扣緊題意、內容架構流暢表達,同時也能夠巧妙結合生活經驗,娓娓道來自身的蛻變,正是文狀元選拔的一大豐收。在心得分享中,八年級組狀元的作品,敘述因參與桌球競賽挫敗,心情不佳,導致父女關係緊張,後來逐漸冰釋的過程,文字造就溫馨氛圍,細膩感人;另公館國中七年級弱視學生詹嘉育,因出生時左眼僅剩0.3視力,喜歡閱讀的他以「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遼闊」為題,道出他與眾不同的成長經歷,獲得榜眼,校長方麗萍形容他總是勇敢敞開心房,樂於學習、積極擁抱這個世界,難能可貴。

 

苗栗縣頒獎表揚109年文狀元選拔績優學生/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