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小琉球潮間帶生態改變 遊客增多是主因/台銘新聞網

2020/04/09 02:51

台銘新聞/李堂安

屬於屏東地區的小琉球島嶼,因自然海洋生態豐富及景觀秀麗,近幾年遊客爆增至年遊客數達五十萬人次,嚴重破壞生態。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在海洋委員會的指導及支持下,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團隊針對杉福及漁理尾兩處著名潮間帶進行調查,認為強化管理的體制與規範势在必行。

今日針對小琉球生態維護及觀光產業並重的說明會,包括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黃國榮及屏東海洋和漁業事務管理所所長陳歐泉列席,同時聽取中山大學張水鍇教授的分析。

張水鍇指出,小琉球近幾年因其得天獨厚的豐富海洋資源與生態環境,吸引大量遊客,也带動地方商機·促逃經濟發展:然而,從十年前20萬以下的遊容教到去年超過50萬的人潮,卻也使環境资出警訊,其中生態脆弱的兩個著名湖間带(彬福及漁理尾),經過多年超量遊客的踩踏已經明顯愛損。

黃國榮說,屏東縣政府為保育珍貴的潮間带生態,並兼顧當地的親光發展,以達到當地生態、生計、生活的三生永績,在海洋委員會的指導及支持下,於去(108)年開始進行環境街擊的生態調查計畫,並透過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團隊辦理,先針對杉福及漁理尾兩處著名潮間帶進行調查,雖然生態調查需持績一段時日才能有具體的結論,但目前已有些重要的跡象值得參考。

張水鍇表示,首先是,被眾多遊客踩踏的導覽區内生物的種類數目和個體數量都比導覽區外少約30%,顯示踩踏造成的影響;另外,兩個潮問帶的生物密度和五年前同期調查結果相比,就數宇上大約就少了80%,也顫示過去五年的觀光人湖已违成生物數量明顯減少,就算考感採樣楚異及大環境氣候婴遥的影等·推测至少也诚少了50%6以上。至於是何種生物受到衝擊,因過往的資料與數據缺乏,無法類比分析,目前只對設定的面積內,生物數量做研判。

中山大半研究團限也整合各界意見,提出多項管理建議,並透過拜訪及工作坊與在地導覧員代表和相關政府官員溝通,取得还步推動、滾動調整的共識。

縣府指出,部分管理包括在兩個潮問带内設置保医、導覧路徑,繁殖期禁止夜問學覧及校問使用紅光燈等,管制站人事也改由本府專任聘用,以稳定人事及強化職責·針對去年具事議性的肚仔坪湖問带,也將進行潮間帶及附近珊瑚礁浮潜熱點的生態調查。

縣府強調,將以生態保育與觀光發展雙豪為目標,並透過今年起動改善措施,,以維持觀光與生態共存。也期待當地郷民和大鹏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同協力,

共同改善正在走下坡的小琉球生態環境。

小琉球潮間帶生態改變  遊客增多是主因/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