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告別舊場迎新家~岡山魚市場搬家囉/台銘新聞網

2020/03/01 18:39

台銘新聞/史家羚

位在嘉新西路岡山魚市場設立已逾50年,長期以來舊址因為建物老舊、拍賣面積不足、市場周邊交通紊亂、環境及噪音問題,各界屢有遷址之倡議,為提昇岡山地區生活品質還給當地住戶一個優質居住環境,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積極展開岡山魚市場遷建作業。在因應岡山魚市場未來業務發展需求與擴大交易規模,自106年起選定岡山區嘉新東路1巷的新場域進行興建,歷經約2年用地取得及工程建設,在108年12月完工,於今(1)日歡喜入新厝正式啟用。總建設經費共計2.82億元,其中由高雄市政府分擔土地徵收費、工程經費等計1.96億元,另爭取農委會漁業署補助工程及冷藏、製冰設備等經費計0.86億元。高雄市政府感謝市籍立委及議員對建設經費之支持與協助。

岡山魚市場是高屏地區唯一的消費地魚市場,供貨商來自全省各地,交易的漁獲從養殖、沿岸近海現撈魚貨、進口魚貨到冷凍魚貨都有,銷售市場包括台南、高雄、屏東地區。過去,舊岡山魚市場場內空間太小,導致漁產品的拍賣、理貨非常擁擠,部分攤商不得已移往場外的馬路交易,因此影響到來往交通的順暢,加上緊鄰住宅區,早市吵雜的叫賣聲、車輛進出的噪音,和難以維護的四周環境衛生,也影響魚貨交易成長及限制消費者前來採購的意願等,再再限制了岡山魚市場朝多元化經營的可能。

佔地近2公頃的岡山魚市場新址,比舊址大十餘倍,空間規畫區分為魚市場、活魚議價區和活魚處理區,以符合交易雙方使用習慣,提高營運效率。為保持魚貨鮮度,新市場並添置了冷藏庫、冷凍庫、製冰機,和衛生檢驗等硬體設備;且為落實「魚貨不落地」導入國際標準HACCP制度,以確保漁產品新鮮、安全和衛生,並輔導承銷人員取得認證,強化漁產品品管,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衛生為遷建新場域推動之目標。 

海洋局表示,岡山魚市場遷建後,年交易量預估可達到13,000公噸,年交易值約14億元,提供1,000個左右之魚市場相關就業機會,由於新址交通便利且毗鄰岡山肉品市場、家禽市場等,三批發市場將使產業形成群聚效應,並成為南台灣最重要之禽畜漁產批發中心。

 

 

告別舊場迎新家~岡山魚市場搬家囉/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