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呷茶兼保育!三峽「火金姑茶」最安心/台銘新聞網

2020/03/01 17:43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三峽區安坑里多年來以生態保育做為社區核心理念,營造無汙染環境,使螢火蟲常駐,每年4、5月之際,時不時可見螢火蟲於茶園滿紛飛景象,就像童謠所唱的「火金姑來呷茶」!里長李秋維與當地有機茶農,用象徵無汙染環境的螢火蟲為名,共同打造有機栽種「火金姑茶」品牌,推廣安坑有機茶。

三峽區安坑里舊名「小暗坑」,四面環山,因居民及里長對於有機及友善環境的堅持,造就無汙染無光害環境。每年4、5月之際,茶園皆可看見螢火蟲蹤跡。安坑里長李秋維在過去服務里民時,耳聞茶園使用過多農藥會破壞當地生態。為了生態保育及安坑里民健康,他卸下當時穩定的工廠工作,聯合當地7個有機茶園,一同投入有機友善環境營造,同時以對環境極為挑剔的「螢火蟲」為名,成立「火金姑茶」品牌。

起初對有機栽培模式不習慣,尤其是在除草作業上,因不施用化學除草劑,人工除草費工又費時,後來經過改良場、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輔導及當地有機茶農相互交流心得,如今火金姑茶栽培規模已將近1公頃。火金姑茶主要是以三峽特有茶種青心柑仔所製成具有花果香的「碧螺春」及圓潤甜香的「蜜香紅茶」,除了配合農會銷售外,團隊也和臺北大學產學合作,將火金姑茶推上「食在自然團購商鋪」,增加銷售通路。李秋維表示,透過推廣三峽小暗坑自有茶品牌,吸引青年回流共同從事有機茶產業,提升產品價值。



農業局表示,有機農業的從無到有是推廣中最困難的過程,農業局尋找有意願從事有機農業的農友,協助媒合輔導驗證,並提供資材、生產設施等補助,希望落實環境生態永續發展。新北市政府鼓勵青年及農友加入有機農產業,可向農會提出申請租地、驗證、有機肥料、機械以及溫室設施等補助,減輕農友負擔。欲品嚐有機栽種的火金姑茶,請洽三峽區農會(02)2663-1214或至「食在自然團購商鋪」臉書購買。

呷茶兼保育!三峽「火金姑茶」最安心/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