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臺灣鯨豚保育30年,海保署繼往開來/台銘新聞網

2020/02/27 22:57

台銘新聞/史家羚

  鯨豚在臺灣周邊海域的種類佔全世界三分之一強,民國79年,臺灣將所有「鯨目」列於臺灣保育類動物名錄,近30年來由海洋保育署建立較完整的鯨豚族群基礎資料,掌握全臺灣的鯨豚分布狀況。

豐富的鯨豚徜徉在臺灣周邊海域,包括抹香鯨、大翅鯨及虎鯨等大型鯨類,是全球難得的鯨豚匯集寶地。而在臺灣漁業發展過程中,鯨豚保育與研究議題長期屬於冷門領域,直到民國79年,臺灣將所有「鯨目」列於臺灣保育類動物名錄,也就是所有的鯨魚及海豚類都列為保育類動物,才開啟了臺灣鯨豚研究與保育史篇。

然而,鯨豚族群調查不易且投入的研究能量相對有限,近30年來臺灣北海岸、東南海域及西南海域等仍未曾做過詳細調查。海洋保育署成立後即積極與專家學者合作著手鯨豚調查,填補研究空缺並彙整以往的零散資料,一年多來,已建立較完整的鯨豚族群基礎資料,掌握全臺灣的鯨豚分布狀況。

海保署說明,回顧臺灣歷來鯨豚調查,除了西部沿海針對白海豚棲地,具有長期的族群調查外,大部分都缺乏系統性及持續性調查,特別是北海岸、東南海域及西南海域更是完全未曾調查。所幸,由於公民科學觀念的普及,很多民間團體或賞鯨業者貢獻不少目擊鯨豚的回報。由這些歷史調查及回報資料中,可以辨識出26種的鯨豚,其中,在東部海域就有高達24種鯨豚出沒,海上目擊常見有長吻飛旋海豚、弗氏海豚及熱帶斑海豚等。

大家一定很好奇,如果還有這麼多地方沒有調查,怎麼判斷臺灣周遭有多少種鯨豚呢? 海保署進一步說明,另外一個重要的鯨豚族群資料來源,則是蒐集並結合了歷來(83-108年)鯨豚擱淺資料共超過1,400筆的擱淺紀錄,進一步推估確認臺灣周遭共有32種鯨豚出沒,約全球鯨豚80餘種之1/3。擱淺物種以海豚科、小抹香鯨科及鼠海豚科等小型齒鯨類為主,如江豚(露脊鼠海豚) 、瓶鼻海豚及小虎鯨等,中大型鯨類相對較少。

海保署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完善臺灣鄰近海域之鯨豚族群調查,持續累積鯨豚生態資料庫提供保育研究,例如避免海域開發工程造成傷害,並將強化推廣鯨豚保育、在地守護及友善賞鯨等教育工作,期提升民眾保育意識,引動在地關注及促進參與,籲請大家為鯨豚(海洋)保育共盡一份心力哦!

臺灣鯨豚保育30年,海保署繼往開來/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