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迎接2020 柯文哲宣示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台銘新聞網

2020/01/01 07:35

台銘新聞

為達成居住正義目標,臺北市政府已啟動為期4年的居住2.0計畫,藉由多元提供社會住宅、房市資訊公開透明、房地稅制改革整併、優先擴大弱勢照顧等措施,多管齊下。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迎接2020年的前一天,親自再次宣示北市府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
 
今(31)日上午,柯文哲在市府召開臺北市居住正義2.0記者會,會中柯文哲表示,臺北市的社會住宅今年開工8個基地,約有3,334戶,因此目前臺北市政府正在興建的社會住宅已達到11,000戶,未來的時間大概就維持每年10,000戶上下在開工的狀態,繼續朝5萬戶的目標前進。
 
柯文哲指出,這不但是一個比較務實的態度,也是比較務實的數字,因為如果真的幾萬戶同時開工,那個已超過整個臺北市政府的容量,是不可能的,所以北市府就維持每年10,000戶在開工的狀態下前進。
 
柯文哲接著提到,在行政效率的改革方面,臺北市政府會繼續進步,目前臺北市已沒有所謂的釘子戶,因為都有市府出面協調,市府也會定期的跟建築師公會、不動產公會等專業團體,去討論說在行政上有無需要臺北市政府改進的地方,所以都是持續在做。
 
至於實價登錄的方面,柯文哲強調,基本上要在實價登錄和個資保護間求取平衡,因此他每次都講說要分階段實施;目前已從30戶一個範圍縮小到10戶一個範圍,如果大家可以接受的話,就可以直接登錄,這就看大家怎麼在個資上求取到平衡。
 
柯文哲最後指出,明(109)年開始,臺北市內單一且自住的房子,房屋稅將從1.2%降到0.6%,這是最重要的部分。他認為房子分兩種,一種是用來住的,一種是用來炒的,如果只有一間房子,而且戶籍在裡面也實際住在裡面,那就是生活必需品,這就用輕稅;如果有10幾間房子,當然沒有理由用低稅。
 
柯文哲表示,政治上的原則是先給後拿,所以臺北市府創全國之先,先讓單一且自住的房子的房屋稅降到0.6%,等於是以前稅率的一半,至於對擁有多戶的人來說,他希望能透過立法的程序來提高房屋稅。
 
柯文哲再次強調政府還是要解決人民生活上的問題。其實以社會住宅來說,臺北市政府的做法是對的,很紮實,每年開工3,000戶,慢慢往前進,這比較實在,不要幻想一天突然有5萬戶,這哪有可能?現在才蓋1萬戶,都發局都快掛掉了。
 

 

迎接2020   柯文哲宣示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