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2019年十大新住民新聞發表會/台銘新聞網

2019/12/31 06:29

台銘新聞/史家羚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為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重視新住民族群的聲音,並增進社會的融合與成長,於今(30)日上午於高師大國際會議廳,召開「2019年十大新住民新聞」評選發表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共同發佈。

    十大新住民新聞發佈已邁入第三屆,今年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共同主辦,由該基金會尤英夫董事長擔任召集人,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擔任貴賓,禮聘高師大利亮時教授、鍾鎮城教授、台灣時報李啟聰先生擔任總評,易學網及就諦學堂創辦人兼執行長李三財、台中市墨海藝術協會理事長黃文棟、嘉義大學陳政見教授、新住民代表阮氏貞女士、台灣大學社會系楊佩珊主任等社會、傳播領域共九名學者專家共同評選,自2019年度新聞中挑選十大新住民新聞。

    尤英夫董事長表示,台灣由於嚴重少子化的關係,新住民及其子女接近一百萬人變成台灣很大的資產。這次的大選,不論那一政黨都很重視新住民的參與選舉,新聞媒體更出現主要的二大政黨,針對新住民議題紛紛表態重視。回顧過去一年有關新住民的新聞,大致上,正向的新聞佔絕大部分,其中有新立法方面,有定新政策方面,更有新住民的表現方面,都是令人興奮的事;不過,也有少數、不該有的岐視現象。

    高師大吳連賞校長指出,高雄市新住民人口是全國第二高,因應新南向政策的發展及鼓勵,越來越多台灣企業、觀光客、學生或工作者去東南亞發展,因此高師大成立了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此次跟賽珍珠基金會的合作,特別推薦該中心兩位具有新住民相關研究專業與長期投入是項事務的兩位教授,包含中心主任利亮時教授及擔任高雄市新住民事務委員與新住民發展基金審查委員的鍾鎮城副教授加入評委的行列,希望透過來自不同視野代表性的專家學者,以專業、客觀、公正,來遴選出兼具共識跟差異化的新住民十大新聞。

    2019年十大新住民新聞前三名分別為〈立院三讀通過《大學法》修正 新住民歸化可持原學歷升學〉、〈居留證統一證號擬改版 內政部估百萬人受惠〉與〈新南向僑外生 留台工作7年將可入籍〉;對此高師大鍾鎮城教授表示,從這次評選當中能看見新聞媒體重心的轉移-從法制及民生議題移向藝術文學、國民及大學教育、經濟移民及文化治理。今年度的十大新聞評選中,聚焦於教育相關議題的就有五則,且在前五名中占了三則,顯見教育議題受到重視。

    今年備受注意的新課綱〈創全球先例!東南亞7國新住民語文課程列國小必選〉也名列榜上,不僅顯示臺灣對於新住民文化的重視,更是開啟臺灣孩子對於東南亞國家認識、銜接國際的鑰匙。而該會也期盼「2019年十大新住民新聞」能成為社會大眾關注新住民及其子女在臺議題的鑰匙,攜手打造多元文化共好的社會。

 2019年十大新住民新聞發表會/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