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潘孟安就職5年推動屏東十大建設 奠基擘劃未來發展/台銘新聞網

2019/12/26 06:20

台銘新聞/史家羚

屏東縣長潘孟安就任迄今屆滿5週年,25日率縣府團隊向縣民報告5年來爭取及完成的「十大建設」,包括高鐵南延、屏東醫療資源增加等,潘孟安強調,這些重大建設都是縣府團隊努力規劃向中央爭取經費而來,縣府不舉新債,還減債108.93億元,「我們不債留子孫,甚至要為子孫籌謀擘劃未來發展」。

 

潘縣長表示,2019被很多人定位是「屏東年」,這不是突然蹦出來,而是累積了過去4年來的能量及團隊的努力,他常開玩笑團隊都被他「壓榨」,但在壓榨中卻迸出了火花、迸出了成績,未來屏東將秉持3個核心目標繼續打拼:「全人照顧安居大社區升級2.0版」、「再造屏東提升城市光榮感」、「形塑屏東品牌」,屏東前進,也讓所有人前進屏東,相信未來的「屏東年」會更為璀璨。

潘孟安並巷細數5年來,致力推動的「十大建設」:

 

  1. 建置屏東縣便捷交通網:爭取高鐵南延、屏東─仁武─左營的第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潮枋鐵路電氣化、恆春觀光鐵路、國十延伸新威大橋,及規劃設置7大交通轉運站,建置縣內重要路網。

 

  1. 打造屏東藝文空間:屏東新地標─勝利星村、縣立總圖書館、復興圖書館、屏東菸葉廠、武德殿、藝術館整建工程、牡丹社事件的再造歷史現場等,並安排演藝廳國際視野表演節目、培植獨立書店。

 

  1. 看不到的良心工程:污水下水道工程(屏東市、內埔鄉、潮州、東港、恆春) 核定總經費計147億5,857萬5千元,至108年底管線建設長度已達50,562公里,用戶接管數達6,339戶。

 

  1. 縣內水系的整治: 屏東縣境內轄管12條縣管河川、92條縣管區域排水,從104年至108年間一共爭取核定168件計畫,總計核定經費60億6990萬9仟元,辦理河川及區域排水的整治改善長度共計58.8公里。

 

  1. 國境之南大變身:新建恆春社福館、恆春地方文化中心、公教宿舍、鵝鑾鼻老人多元照顧中心、游泳池整建,同時爭取公教人員偏遠加給。

 

  1. 屏東醫療資源的增能地圖:高榮屏東分院動工、屏東醫院高齡醫學大樓完工、33鄉鎮衛生所全面整修或新建、全國首創行動藥師服務、小琉球新救護船啟航及護理之家完工準備啟用、恆春旅遊醫院新建大樓、恆春基督教醫院新建大樓、高醫團隊進駐南門醫院等。

 

  1. 佈建屏東農業世貿:農產品外銷國家除亞洲的日韓外,更遠到加拿大、杜拜等阿拉伯國家,出口量逾9萬8千公噸,總出口值超過53億8千餘萬元。

 

  1. 社福與長照:縣府推動從零歲至65歲以上的全人照顧,並在全縣33鄉鎮市建置350處關懷據點,佈建密度達75%;53個原住民部落文化健康站,原鄉長者健康促進村落佈建率達98.4%,其中8個原民鄉佈建率達100%,並打造全國第一個友善樂齡社區─西勢村。

 

  1. 重大活動打開屏東城市能見度:從台灣燈會、國慶煙火,到台灣設計展,最近屏東聖誕季、四重溪溫泉季人潮爆滿,2020年還有睽違屏東20年的全中運。

 

  1. 城市改變:全國第一個兒童參與的共融公園設計、台糖工業廢墟變縣民公園、市區頹圯建物的整理、闢建自行車道、劃設第一個縣級風景區「落山風風景區」、推動青年參與(青創聚落、職人町、好貼薪/好夥伴/挺起家三方案)。

 

潘縣長表示,透過這些軟硬體建設或政策,屏東已逐步蛻變,縣府腳步也不斷調整,從對「人」的照顧,進一步提升為打造城市的榮光感,現在屏東人會勇於展露自信,勇敢地講「我來自屏東」、「我屏東我驕傲」。

 

接下來的任期,潘縣長也為屏東下一代構築了宏遠藍圖,包括捷運延伸屏東、爭取屏南快速道路、台9線南迴公路屏東端道路拓寬計畫、高樹及里港的砂石專用道等。

潘孟安就職5年推動屏東十大建設 奠基擘劃未來發展/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