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善糖開工又飄蔗香 首開放民眾觀禮百年「廍動」傳統/台銘新聞網

2019/12/25 09:19

台銘新聞/史家羚

臺南善化糖廠即將進入為期3個多月的開工製糖期,為求開工順利,今(24)日台糖公司承襲百年傳統進行「廍動(台語音近:波當)」開工儀式,並首度開放一般民眾入廠觀禮,見證傳承超過一世紀的糖業文化。此外明年台糖也將推出小包裝本土甘蔗糖,好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品嚐到具有豐富蔗蜜香氣的臺灣本土二砂。

每年秋冬甘蔗成熟之際,正是糖廠開工製糖之時。善化糖廠自1905年壓蔗製糖以來已運轉超過114年,每年開工糖廠皆遵循百年傳統舉辦「廍動」祈福儀式,今(24)日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與貴賓在焚香祝禱後,一同啟動大型輸送吊籃,將綁著祈福紅線的甘蔗拋入糖廠壓蔗口,祈求開工期間一切平安順利。台糖為讓民眾對糖業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今年特別開放民眾觀禮,而今日正好有一所高雄的小學至善化地區戶外教學,師生們對於能親眼見證沿襲百年傳統文化的「廍動」祈福儀式皆感到興奮無比。

台糖表示,善化糖廠本次製糖期預定於明(109)年3月底結束,總開工日約99天。本次製糖期預計可採收甘蔗24萬公噸,預估產糖量約9.2%,換算可生產22000公噸的本土二砂,以及15公噸的古早糖。

台糖指出,如開工期間氣候穩定且工廠運轉順利,今年產糖量可望超越上年期的成績,期望善化糖廠產糖率能再創高峰。另外因台糖現僅推出50公斤大包裝的臺灣本土二砂供應給食品商,而為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品嚐到具有豐富蔗蜜香氣的臺灣本土二砂,明年3月台糖計畫推出小包裝的本土甘蔗糖,讓滿溢臺灣味的甘甜蔗香能從百年糖廠一路飄進一般人家,成為臺灣人共同的甘味記憶。

此外台糖表示,昔日「廍動」代表糖廠動工,今日除此意義之外,同時也為一年一度的糖業文化節揭開活動序幕,109年1月4日(周六)台糖將於曾文農場舉辦「蔗田脈動」活動,邀請民眾實際走入農場,參與甘蔗採收及栽種的過程;1月5日(周日)也將舉辦「看見善糖」的活動,帶領民眾走進製糖工場觀看甘蔗成為甜蜜砂糖的過程,並更進一步帶領民眾參觀有機蔬菜區,認識台糖如何將製糖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轉為栽種農作物的資源,以實踐製糖業的循環經濟。台糖強調,活動當天還有拔蘿蔔體驗、台糖市集與台糖映像館等活動,歡迎民眾相揪來善化糖廠同樂,認識糖業文化。

善糖開工又飄蔗香   首開放民眾觀禮百年「廍動」傳統/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