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客製化C肝療程全球大突破 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獲頒王民寧獎/台銘新聞網

2019/12/22 06:04

台銘新聞/史家羚

    一年一度的王民寧獎頒獎典禮登場,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特聘教授,首創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一套完備流程,有效減少患者治療時藥物副作用帶來的痛苦與社會經濟負擔,促進國家醫藥發展,獲頒第29屆王民寧獎。

  王民寧獎是國內民間團體中鼓勵醫藥學術發展的知名獎項,其獨立、公正、透明專業的評審,受到醫藥學術界人士的肯定。余明隆獲頒王民寧『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其最重要的研究成就及具體貢獻為「應用病毒學與宿主基因體學於慢性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個別化治療及資源導向治療之轉譯醫學研究」之創新與應用,余教授依C肝病毒特性,及病毒經治療後的變化狀態,客製化病人的治療療程,如此一來能成功縮短療程,可以大幅節省病人原本一年藥費支出,每成功治癒一位病患不僅可節省其藥費支出11.8%,預估全體台灣病患花費節省新台幣50億元以上,同時降低治療期間之副作用及因副作用而衍生之醫療問題,可說是C肝治療全球重大突破,此研究成果於2009年發表於亞太消化醫學會之專屬SCI醫學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並被高度引用。

  余明隆特聘教授投入醫療服務與學術研究迄今超過二十餘年,協助政府決策與醫衛工作對於C型肝炎的認知,並建立篩檢、診斷到治療一套完備流程,同時在個人、國家及亞太區的層級上減少疾病壓力與社會經濟負擔,促進國家與區域之醫藥發展。

  此外,余教授研究團隊亦在小分子抗病毒藥物(DAA)治療有重大發現,其研究成果提供為政府制定全國C型肝炎防之政策依據,及臨床病人在接受抗病毒治療後的長期追蹤參考,不僅被亞太肝臟學會納入做為2015年亞太慢性C型肝炎治療指引之建議,也被台灣肝臟研究會納入為C型肝炎的治療指引,做為台灣醫界慢性C型肝炎治療之建議方案。同時相關成果亦接受美國肝臟學會邀稿,做為2016年新世代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藥物時代之亞洲治療參考。

  

 

客製化C肝療程全球大突破 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獲頒王民寧獎/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