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臺北生技園區是產業的起點 北市府已規劃好20年產業藍圖/台銘新聞網

2019/12/17 23:01

台銘新聞

「臺北市南港生技產業聚落開發計畫(忠孝營區原址暨西側市有地)BOT案」開工典禮,台北市長柯哲表示,臺北生技園區是生技產業的起點,未來結合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社子島開發,臺北市政府已將20年內的生技產業戰略大致確定下來,透過公私協力,打造除資通訊(ICT)產業外,另一個臺灣產業亮點。
 
柯文哲表示,生技產業在未來是一個很具前景產業,目前臺灣的資通訊在整個臺灣的產業占有很重要的角色,股市市值應該是超過45%,生技產業卻沒有預期的表現那麼好,事實是有相當多的機會去發展。因此在整個發展生技產業,市府目前的策略是,既然資通訊是臺灣最成功的產業,所以在發展生技產業,不要單獨只做生技產業,生技產業的突破會比較容易成功。目前要開始思考,如何用資通訊,來帶動資通訊有關的生技產業,讓臺北的生技產業發展。
 
柯文哲表示,臺北市在整個臺灣生技產業來講,公司數大概占全臺灣的四分之一、營業額占二分之一,產值大概是兩千億元左右,相對來講,在整個臺灣來講,臺北還是生技產業質量比較高的地方,在他任內到現在為止,這是第二個BOT案,第一個是內湖之星就是ICT,事實上內湖之星就是把在竹東的工研院,在臺北市設一個分院,這是當時的戰略概念,而且內湖的產業產值是四兆元,可是產業有新陳代謝,一個產品不可能賣永久,所以市府在內湖要成立一個育成中心,去帶動整個內湖的產業可以維持四兆元,對整個臺灣,特別是臺北市就是一個ICT產業的育成中心。
  
柯文哲表示,南港除了是整個臺灣生技產業的行政中心以外,研發基地也在這裡,高鐵相當革命性地改變了南港的地位,因為將來在這個地方蓋地下三層、地上十七層,將近28500坪的生技大樓,裡面有育成中心、實驗室,有小型量產工坊。但是如果真的要大量生產的話,可以用竹北的生技園區,從南港站以高鐵連接,從南港站到新竹生技園區,一天大概有51班,可以把從南港到新竹,整個北臺灣的產業園區可以連接起來,心,在明年中正式營運,未來10年內南港房地價格還會繼續漲,因為相關產業還繼續在形成,另外一個比較大的計畫,高鐵站應該還是有可能會從這裡延伸到宜蘭,因為這個要改變臺灣整個東部運輸系統。 
柯文哲表示,有一次他問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臺灣在ICT發展這麼好,是否繼續在ICT上發展?林信義跟他說,臺灣不是ICT太強,是其他的太弱,臺灣整個經濟不能只靠一個ICT,全部押在上面,如果ICT有變化,臺灣不就麻煩了,所以未來20年間,除了ICT,生技是臺灣未來20年最有可能成功的產業,希望在這個基礎之上,這棟臺北生技園區的成立,分散國家經濟戰略風險很重要的一步。 

臺北生技園區是產業的起點   北市府已規劃好20年產業藍圖/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