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全國第一 新北正式成為「脫煤者聯盟」成員 與英、加等國攜手對抗氣候變遷/台銘新聞網

2019/12/04 05:57

台銘新聞

【新北市訊】為減緩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問題衝擊,新北市積極執行永續韌性城市策略,侯友宜市長並於108年8月7日宣示於108年完成「燃煤鍋爐退場」、「瀝青業燃料油改氣」及111年完成「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等3項關鍵政策,持續朝向無煤城市目標邁進。相關管制作為已獲國際肯定,日前新北市接獲「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通知正式成為聯盟會員,成為臺灣第一個加入該聯盟的城市。該聯盟將於今年12月在馬德里舉辦的COP25周邊會議正式向國際城市宣布,未來新北市將與英國、加拿大等各國聯盟成員共同攜手對抗氣候變遷。

英國在台辦事處唐凱琳代表(Catherine Nettleton)日前出席環保局「2019新北市邁向永續與能源轉型國際論壇」時表示,樂見新北市採取積極脫煤作為,也歡迎新北市加入「脫煤者聯盟」,並提到各國皆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能源轉型為關鍵之一,以英國為例,目前燃煤發電比例只佔5%,估計2~3年內歸零,碳排放降低42%(以1990為基準),同時經濟成長60%,可見經濟成長與碳排是不相衝突的。

環保局說明,「脫煤者聯盟」係由英國和加拿大政府共同成立,致力於將燃煤發電轉換為乾淨能源,透過與各國地方政府及組織共同推動老舊燃煤電廠退場,逐步停止使用燃煤以減緩氣候變遷衝擊,並協助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控制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在與「前工業時代」相比最多2°C之範圍。該聯盟現有91個成員,包括32個國家,25個地方政府和34個企業組織,新北市為臺灣第一個,也是繼韓國忠清南道後亞洲第二個加入聯盟的地方政府成員,將持續於國際平臺分享新北市減緩氣候變遷及燃煤退場經驗,增進互動與交流。

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傳統的能源供需結構,不僅使溫室效應加劇,更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新北市推動無煤城市政策,透過停止使用燃煤,期有效改善空氣品質並減緩氣候變遷衝擊,與「脫煤者聯盟」的宗旨不謀而合。面對氣候變遷,世界各國都在與時間賽跑,而城市在減碳行動中為不可或缺的角色,新北市向來積極整合市府資源並帶動民間力量投入減碳行動,同時亦逐步提高自我期許,以實踐邁向永續城市的終極目標。

環保局補充,新北市將持續整合市府各項資源,透過跨局處合作推動,帶動整座城市一起朝對抗氣候變遷目標前進,包括推動里環境認證、參與式屋頂農場、黃金資收站,將具體作為深耕於日常生活;並透過建置完善公共運輸系統、擴大公共自行車服務、推廣低污染運具等,提供民眾低碳永續的交通方案;另外在空氣污染管制上,藉由燃煤鍋爐退場、瀝青業燃料油改氣並加裝空污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等政策,新北市將在111年前將細懸浮微粒(PM2.5)提升為空氣品質二級防制區,全面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積極守護市民健康與良好生活環境。

環保局強調,氣候變遷是世界性的環境問題,新北市作為全國人口最多城市,在氣候議題上責無旁貸。巴黎氣候協定通過後,減緩與調適行動更顯重要,新北市除感謝「脫煤者聯盟」的肯定外,未來也將持續參與氣候變遷國際事務工作,期許以全球視野綜觀國際氣候變遷行動趨勢,並將他國經驗融合新北市元素,以在地行動來實踐減碳承諾,許新北市民一個永續家園。

全國第一 新北正式成為「脫煤者聯盟」成員 與英、加等國攜手對抗氣候變遷/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