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翡翠原水管開挖進洞 柯文哲:四年後解決首都停水危機/台銘新聞網

2019/12/03 06:58

台銘新聞

臺北市長柯文哲2日視察翡翠原水管工程開挖進洞儀式,他在致詞時回顧2015年蘇迪勒颱風侵襲北臺灣,由於南勢溪上游長期水土保持不良,造成臺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淨水廠進水的原水濁度升高至3萬9千的停水危機。在痛定思痛,秉持「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的理念,多方與中央研商後,爭取到中央部分補助,在四年後翡翠原水管完工,大臺北可免除因颱風造成原水濁度升高,造成停水的危險。

 
柯文哲表示,翡翠原水管的起源就是2015年蘇迪勒颱風,因為當時整個南勢溪的濁度達到3萬9,那一次應該是一個慘痛的經驗,就是因為原水濁度超過淨水廠的處理能力,所以被迫要停水,當然被罵翻了。不過市府的態度是「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現在翡翠水庫的所在地是北勢溪,因為長期以來,翡翠水庫集水區在翡管局的嚴密保護之下,在臺灣水庫中是水土保持做得最好的,所以北勢溪受到颱風影響比較少;南勢溪因為長期以來對於水土保持沒有那麼注重,所以遇到這種強降雨、颱風,濁度就變很高,事實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時用空拍機,甚至以直升機沿著南勢溪去看,他跟幕僚、市府相關局處人員沿著南勢溪上面看過一遍,發現整個南勢溪的水土保持在20年內大概沒有辦法完全解決,所以在未來的20年內,只要遇到大雨,不管是強降雨還是颱風,南勢溪的濁度一定會升高,當然有一次的經驗就知道,南勢溪的水濁度升高,市府會有各種應變措施,包括濁度在6千以下,正常供水;6千到1萬2就減量;超過1萬2就要停止進水,可是停止進水的話,在淨水廠的水大概只能撐幾個鐘頭,意思是說,如果日後颱風或強降雨造成南勢溪的水濁度超過1萬2,達5個鐘頭、6個鐘頭,臺北市將面臨停水的問題,目前整個首都生活圈有600萬人大概都是用翡翠水庫的水,所以當時也是在府內開會開了很多次,這唯一的方法,就是當南勢溪的水濁度上升的話,必須直接從水土保持比較好的翡翠水庫直接引水到淨水廠,這樣的話就可以解決問題。
 
柯文哲表示,這個工程總共要20億元,市府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討論,後來中央願意出8億元,剩下12億元由臺北市政府自行處理,談定了就開工,自2019年正式開工,工期還有四年,所以全部完工要到2023年,所以在2023年之前還是要請上天保佑風調雨順,萬一颱風集中在北部地區,特別是影響到南勢溪,水濁度超過1萬2的話,其實大臺北地區還是有停水的危險,當然市府會比較小心地去處理,要到翡翠水庫專管在2023年全部完工以後,就可以確保首都生活圈600萬人在遇到強降雨或是颱風的時候,因為水濁度太高而被迫停水的危險會比較低一點。
 
柯文哲表示,一旦開工以後,剩下就是工程的問題,市府就是確保工程進度以後,遇到任何困難就一樣一樣處理掉,今天是鑽孔機進入作業,這個就是比較大號的捷運工程,希望工程順利,在2023年可以把翡翠水庫專用管完工,未來的幾十年就不怕颱風、強降雨,臺北市有被迫停水的危險。至少要把這個危險解決掉。
 
柯文哲說,從翡翠原水管的故事裡可以體會到一件事,其實2023年絕對是下一任市長的事,可是常常在工程上,如果沒有那種永續經營的概念,如果常常想「反正在我任內也不會完工」,有這種心態的話,這個工程還是做不起來。不管是翡翠原水管,或是社會住宅,其實慢慢地整個臺灣要有一種國家永續經營的概念。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是臺灣政治上最大的問題,我們要留下什麼樣的一個臺灣給下一代,就是把這種重大工程的意義做下去,之後不管誰當市長,這些該做的工程都要澈底執行。

 

翡翠原水管開挖進洞  柯文哲:四年後解決首都停水危機/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