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黃信介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記者會 柯文哲:連結臺灣民主運動記憶/台銘新聞網

2019/12/01 09:25

台銘新聞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上午來到臺北花博公園,出席黃信介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記者會。柯文哲在致詞時引用黃信介先生的名言,「大家甲我鬥陣走!向自由走!向民主走!」,不僅紀念臺灣民主運動先驅黃信介逝世20周年,同時也紀念那段臺灣民主運動的歷史。

柯文哲特別感謝黃信介先生當年的努力,才能讓今日的臺灣達到目前的民主自由。因此去年8月自己在此公布要設置「黃信介紀念廣場」,今天大家再度重聚在圓山這塊民主聖地上,重新連結臺灣民主運動的歷史記憶,也表彰對臺灣民主有重要貢獻的人士。

柯文哲表示,自己相當榮幸能以臺北市長的身份來推動「黃信介紀念廣場」的設置,在去年臺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提議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之後,自己就以歷史高度來思考這個問題,因為他認為一個紀念性的建築物一定要有歷史故事的連結。而今天記者會所在地的圓山地區正是黃信介先生當年每天散步、思考、運動的地方,旁邊的中山足球場更經歷過許多慷慨激昂的民主運動,見證了臺灣的民主軌跡。柯文哲更補充,自己還記得西元2000年臺灣首次政黨輪替時,當時總統大選候選人的選前之夜就是辦在當時的中山足球場。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圓山地區不只有中山足球場這塊見證臺灣許多民主運動的地方,更有著圓山貝塚這樣重要的臺灣史前遺址。由於目前文化部正在訂定國定圓山考古遺址保存計畫,文資委員們也對在此地建設公園存有一些疑慮,因此市府允諾未來在動工設置「黃信介紀念廣場」時不會破壞遺址,不會挖掘到地面層以下的範圍、僅在地面以上做整體空間的設計與佈置。

無論從歷史、地理等多方面角度來看,柯文哲都認為臺灣都是一個相當多元而共融的社會。而在籌備設置「黃信介紀念廣場」的過程中,因著圓山地區的多元共融特性,相信大家也能夠更加體會到——空間是連續性的歷史所共有。同樣地,歷史也是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所共有。

柯文哲強調,相信在未來「黃信介紀念廣場」正式設置完成之後,大家都能知道這個地方不只是臺灣民主風起雲湧之地、更了解臺灣走過的歷史軌跡,讓北市成為一個富含豐富底藴的城市。他更邀請所有市民朋友一起來這裡走訪,透過一起尊重歷史、相互理解之後,加強型塑臺灣成為一個共融多元的社會。

 

黃信介先生逝世20周年紀念記者會  柯文哲:連結臺灣民主運動記憶/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