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2019 RUN伴臺灣 失智症者暨親友新北大會師/台銘新聞網

2019/12/01 09:16

台銘新聞

繼106年臺灣成為日本失智症協會「RUN TOMO」國際首站,今年(108)得到國內22縣市響應,提升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認知與關注,創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30日上午,逾3百名失智症者暨親友從三重國民運動中心出發,在各地會員團體及友善單位努力互助下,透過伴走漫步,最後抵達抵達三重綜合運動場大會師,為環走全臺畫下完美句點。

副市長謝政達表示,康健雜誌最新一期針對「失智友善城市」盤點全國所有縣市努力成果,新北市得到全國第一名的殊榮。市長侯友宜也期勉市府團隊繼續努力,讓友善成為新北最溫暖的一股力量,支持每一個失智者與家屬。

依盛行率推估,新北市約有4萬人即全臺最多的失智人口,受限失智症醫藥科技進展有限,且失智病情不可逆,對家庭是既漫長又沉重負擔。但失智症在近幾年才逐漸進入國人的視野,民眾對失智症識能普遍不足,而輕忽失智症對個人及家庭的影響。

謝政達指出,為積極因應失智症,新北市結合轄內9家醫院(亞東、雙和、耕莘、馬偕、慈濟、恩主公、汐止國泰、輔大、樂生療養院)推出全國第一個全方位的失智症共照網。另打造全國首部「樂活健腦巴士」巡迴車,由職能治療師還有會跟長輩PK認知遊戲的可愛機器人,提供偏鄉長者認知篩檢、健腦保養及個別化訓練3大認知服務。

今年,新北市擴大結合1,709間基層醫療診所、藥局加入「失智友善守護站」並在9家醫院各設置失智共照中心單一窗口,提供確診快速通道、個案管理等服務。凡經守護站轉介至中心就醫,第一次免收掛號費。另建置失智網站 missing.tw 、架構「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社群平台,傳播感人的故事及資訊,已聚集10萬名粉絲,讓失智症家屬可以相互支持、安心在地照顧。

謝政達說,除了醫療照護,新北市同步推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同樣率全國之先培訓失智守護天使,從市府公務人員識能教育開始,更結合志工、企業、民間團體,目前已培訓5萬5千多位,正持續推進民政、警政、社會等相關部門,目標培訓10萬友善天使,讓社區民眾當失智者的好朋友;讓失智症家屬不再感覺孤單無助。

RUNTOMO源自2011年日本認知症協會「想和失智者一起做些什麼」的念頭,從北海道踏出陪伴失智者健走的第一步。TOMO就是「伴」的意思,強調藥物非唯一解藥,失智症者最需要的是家人及社區的陪伴。106年,臺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接棒RUN TOMO踏出日本,成為接軌國際的首站。

今年從國內由去年的19縣市擴及至22縣市響應,自9月1日起從基隆市出發延伸到離島連江縣、澎湖縣及金門縣,路線連結在地照顧資源傳遞友善失智的氛圍,11月30日伴走路線從三重國民運動中心經三重高中、光明公有市場、聯合醫院三重院區、三重區公所、愛笑瑜珈協會,最後抵達三重綜合運動場向日葵廣場大會師。

2019 RUN伴臺灣 失智症者暨親友新北大會師/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