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無齒長舌食蟻獸-低溫少動減耗能/台銘新聞網

2019/11/30 08:13

台銘新聞

成年的大食蟻獸舌頭可以長達60公分以上,每天約能吃掉30,000隻螞蟻,來到臺北市立動物園,您一定不能錯過熱帶雨林區的大食蟻獸「Cortesa口袋莎」。保育員努力調整環境,希望在野外原本就是共域的水豚、蜘蛛猴和大食蟻獸都能開心生活,民眾也可以看到牠們自然的行為表現。
大食蟻獸是獨居、晨昏活動的動物,非常特別的是牠的體溫只有攝氏27-33度,是所有哺乳動物裡體溫最低的,因此新陳代謝緩慢,加上最喜歡的食物是白蟻和螞蟻,營養攝取並不容易,因此牠盡量減少活動多多休息,好降低能量的消耗,其實大食蟻獸跟無尾熊很像,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大食蟻獸和水豚及蜘蛛猴比鄰而居,年紀較大的黑掌蜘蛛猴跟棕頭蜘蛛猴和「口袋莎」和平相處,剛開始「口袋莎」有固定的休息地點,但是水豚把自己島上的草都吃光後,開始轉戰到大食蟻獸的島上,而年輕的棕蜘蛛猴兄弟破壞力強,為了讓島上的植物休養生息,保育員會讓兩群蜘蛛猴互換上島,頓時大食蟻獸的家熱鬧起來。有時會看到棕蜘蛛猴騷擾「口袋莎」,有時「口袋莎」也會不開心的驅趕打擾牠休息的水豚家族,於是保育員搬了漂流木、木屑、乾草等素材布置在島上,讓動物們有更多的傢具、空間變得較複雜,好減少牠們彼此之間產生衝突的機會。
大食蟻獸沒有牙齒,長長的鼻子可以伸進白蟻丘覓食,又長又尖的爪子則是保護自己的武器,還能當刀叉挖開蟻塚,為了保養牠特殊的「指甲」,食蟻獸走路時會用握著拳頭(彎曲指關節)的姿勢來護甲。當敏銳的嗅覺發現蟻窩後,便用長爪子挖開蟻丘,搭配長長的舌頭覆蓋黏稠唾液,以每分鐘約150次的速度在蟻巢內搜索,讓白蟻或螞蟻幾乎沒有機會逃脫。
大食蟻獸是游泳高手,也很喜歡洗澡,夏天傍晚都會在保育員準備的澡盆裡洗洗刷刷,就差沒有吹口哨,看牠非常享受的樣子,保育員還會擔心長長的爪子會不會抓破皮呢?!不過看來是我們多慮了。
今天是「世界食蟻獸日(World Anteater Day)」,有機會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熱帶雨林區,別忘了尋找大食蟻獸,看看牠和鄰居們有沒有擦出甚麼火花,「口袋莎」是在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保育計畫框架下,從新加坡動物園引進的雌性個體,目前是臺灣唯一的大食蟻獸,臺北市立動物園正在努力幫牠找到繁衍族群的另一半。

無齒長舌食蟻獸-低溫少動減耗能/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