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知名有氧教練潘若迪熱力登場 邀請全民體驗6分鐘科技體適能檢測/台銘新聞網

2019/11/27 11:45

台銘新聞

教育部體育署偕同工業技術研究院、宏碁Acer等單位,提出新型態的「科技體適能檢測」,只要6分鐘就能知道自身的體適能數據,又快又精準。體育署今(26)日舉辦「科技體適能檢測」啟動記者會,邀請知名有氧教練潘若迪說明科技體適能的發展沿革,並分享親身體驗檢測過後的心得。該檢測可降低一般國民體適能檢測器材所產生的許多誤差範圍,並提升檢測的安全性及準確度。

國民體適能檢測辦理至今約有30年的歷史,隨著近年科技的演進,體育署為了讓檢測內容更「準確、有效、安全」,3年前攜手工研院、宏碁等單位,著手研究新型態的「科技體適能檢測」。科技體適能不僅縮短現行體適能檢測耗費的時間與體力,更可於檢測完成後,由專業的國民體適能指導員進行民眾個人數據分析,提供專屬運動處方及推薦合適的運動場所與教練,並將數據上傳至雲端紀錄,受測者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查詢個人體適能檢測成果,並進一步比對國人體適能現況值,更精準了解自己進步的狀況。

科技體適能檢測是由宏碁完成「體育雲-全民運動資訊雲端系統」的建置,透過雲端及大數據,技術整合10年來國內2,000多萬筆國民及學生體適能檢測數據;工研院則引進物聯網並實際邀請臺灣民眾進行各項國民體適能檢測作為研究基礎,訂定新型態的「科技體適能檢測」,試辦至今已累積10萬筆民眾科技體適能檢測數據,研究成果不僅提升檢測效率與精準度,也讓民眾參與檢測意願及滿意度逐步提升。

有別於現行的國民體適能檢測,科技體適能檢測在各項檢測項目上加入了許多科技檢測儀器。除了國民體適能檢測中的身高、體重、BMI等項目,在科技體適能中,改以身體組成分析儀器來進行檢測,透過儀器檢測軀幹與四肢之肌肉與體脂肪的比例,讓受測者更能掌握自身健康狀況。而國民體適能肌力項目中的一分鐘仰臥起坐,在科技體適能中則改為握力檢測,更可以將受測者的肌力數據化,提供更詳盡的運動處方建議。最後,為了強化心肺耐力檢測項目的受測率與安全性,將國民體適能檢測的3分鐘登階項目,改為漸進式原地抬膝踏步,透過穿戴式裝置更精準監測心跳數值,並透過雲端公式計算出受測者心肺耐力,也取消原有30公分登階高度,讓受測者更安全的檢測心肺耐力。

去(107)年體育署邀請獲得運動企業認證的企業參與科技體適能檢測,並透過大數據分析檢測結果,並與一般民眾的檢測現況值作比較後,結果指出在握力、柔軟度項目,企業員工都有較好的表現;軀幹與四肢的體脂肪量項目,企業員工的數值也較低。此外,企業女性員工在心肺能力項目的表現,明顯優於一般女性民眾。企業可透過此數據得知,若能積極鼓勵員工培養運動習慣、打造職場運動風氣,將可能有效提升員工體適能表現,讓政府可依大數據分析成果擬定政策,符合現代大數據潮流。

體育署表示,推行科技體適能檢測,目的是希望民眾透過快速、精準的檢測方式,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擁有專屬運動處方,能更有效調整個人運動習慣,目前正在以科學實證及醫學相關資料進行更細緻研究,並等數據蒐整完備後將進行政策通盤檢討。此外,目前科技體適能檢測站遍佈全臺,已設立逾40個站點,邀請全臺民眾一起參加檢測,共同保持良好、規律的運動習慣,常保身體健康。科技體適能檢測相關詳情,歡迎上網搜尋「i運動」或至i運動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sports.sa.gov.tw/https://www.edu.tw/images/Icons/link.gif)查詢。

 

知名有氧教練潘若迪熱力登場 邀請全民體驗6分鐘科技體適能檢測/台銘新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