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 星期日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首頁 > 新聞列表 > 新聞內容

衛武營與臺、法馬戲人才機構簽合作備忘錄 推動「亞洲馬戲網絡」成立/台銘聞網

2019/11/23 09:05

台銘新聞/史家羚

「衛武營馬戲平台」已邁入第四屆,國際影響力日與漸增。近年來,除了持續與法國當代馬戲人才搖籃-法國國家馬戲藝術中心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各有合作產出成果外,更在今年秋天促成兩機構互訪,針對臺灣與法國專業馬戲編創人才培育共同簽訂三方合作備忘錄。

另一方面,衛武營近年也參與推動亞洲泛太平洋地區國家「亞洲馬戲網絡」(CAN-Circus Asia Network),並與區域網絡成員-韓國首爾街頭藝術創作中心進行首屆的「亞洲馬戲藝術家駐地交換」(CAR-Circus Asia Residency),在亞洲推廣當代馬戲,與其他亞洲國家聯手建立當代馬戲創作者永續發展的環境。

為了培養、強化臺灣馬戲藝術創作表演者所需的專業技術,並著重當代馬戲人才在臺灣及國際間的創作職涯發展,今(22)日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與法國國家馬戲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吉哈.法索里(Gérard Fasoli)、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三年三方人才合作培訓計劃。

 

圖像裡可能有20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鞋子

圖/亞洲馬戲網絡成員、藝術家等

簡文彬總監表示:「衛武營很榮幸能搭起法國國家馬戲藝術中心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這兩個對於培育新馬戲、技藝演出人才非常重要機構的交流橋樑,也期望衛武營未來持續成為臺灣法國人才展演創作的地方」。吉哈.法索里總監非常感謝法國國家馬戲藝術中心與衛武營、臺灣戲曲學院這三年來的合作,並且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一起為馬戲培育推廣努力,同時也在簽約儀式上提及今年到戲曲學院了解教學體系,明年希望可以將學校引薦至歐洲聯盟馬戲學校網絡中,將有助於師資培訓交流。臺灣戲曲學院劉晉立校長非常感謝吉哈.法索里總監與衛武營,為學校學生打開國際視野與學習動機。

衛武營將在這項三年計畫中扮演文化轉譯者,協助臺法雙邊溝通。第一年由戲曲學院教學師資除前往法國國家馬戲藝術中心交流考察,也會邀請馬戲藝術中心總監首度來臺參與「臺灣當代馬戲國際論壇」。這是首次將專業人才培訓工作坊移師戲曲學院內湖校區,深入學校促成更多交流和對話的機會,讓法方了解臺灣相關科系教學系統與學生專業能力,作為建構臺法專業馬戲人才教學與培育方法的基礎。進入第二、三年的專業人才培訓工作坊,將由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遴選師生前往法國,進行一個月的專業培訓密集課程,培訓課程結束後舉行三方合作成果公開分享與展演。

除專業人才深度培育之外,衛武營為發揮國際間的文化影響力,結合鄰近國家的創作動能,更積極參與推動「亞洲馬戲網絡」(CAN-Circus Asia Network)。「亞洲馬戲網絡」在2017年由7個亞洲太平洋地區國家(澳洲、柬埔寨、印尼、日本、韓國、蒙古與臺灣),由12名成員共同組成,定期交流討論當代馬戲的發展與資訊。今年的網絡成員會議由衛武營主持,在衛武營馬戲平台期間舉辦。衛武營與CAN成員發展出「藝術家駐地交換」,和首爾街頭藝術創作中心、製作人集團DOT合作,在2019年展開第一個交換計畫。

臺韓藝術家先於首爾進行14天的肢體與技巧工作坊,接著回到衛武營,由策展人周伶芝、戲劇構作余岱融與馬戲平台製作團隊共同帶領藝術家,在為期10天的工作坊中交換在地文化與創意構思,駐地計劃的最後藝術家將展現各自駐地後的成果,並期望藉由這樣的交流促進亞太地區的青年創作者們彼此聆聽、理解及開展更多後續計劃。

當代馬戲的創作層面涵蓋多種文化和美學的面向,在臺灣也是嶄新的表演藝術領域,作為國際級文化客廳的衛武營為促進臺灣馬戲整體環境的蓬勃發展,持續推動培養、累積臺灣表演藝術創作的動能,今日的簽約儀式與國際網絡的推動,衛武營展現前瞻思維的國際合作平台,領航臺灣的創作者及表演藝術團隊進行深度的跨文化跨域交流,共同打造更開放、多元的藝術環境。

圖/左簡文彬總監右1戲曲學院劉晉立校長右二法國國家馬戲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吉哈.法索里

 

 

 

 

 

 

衛武營與臺、法馬戲人才機構簽合作備忘錄 推動「亞洲馬戲網絡」成立/台銘聞網

聯絡我們

goodtiming6s@gmail.com

LINE : timingnews

關於台銘新聞

  • 協助並監督政府擬訂及推動公共政策與服務。
  • 提供開放多元之媒體新聞與資訊平台,平衡社會發展。
  • 協助促進社會和諧,正義與安康幸福的生活

Copyright © 2021 台銘新聞網 All Right Reserved

CLOSE 新聞區 文教消费 兩岸國際 農創專欄區 年度新聞
2020年新聞 2019年新聞